所谓的走心设计,就是连五金都要精挑细选

一个优秀的设计师,在进行空间设计时,应该将所有的细节都纳入到作品的考量之中,这样设计出的成品,才能在保证美观性与个性化的同时,具备足够的实用价值和使用寿命,不至于在多年之后,破败不堪。
而这当中提及的细节问题,除去整体的空间架构、软装陈设、色彩搭配等多方面的构建外,还特指相关建筑材料的挑选。
就室内设计而言,建筑材料的好与坏,直接关系到最终成品的质量与使用寿命,因此对建筑细部的思考与讲究,显得尤为重要。基于此观点,造居君选取最容易被忽视的五金配件,来和大家做一个详细的探讨。
名词扫描
五金
本期介绍的五金,又称“小五金”,是安装于建筑物或者家具之上的小零件的统称,品类繁多,用途广泛,是家居装饰中必不可少的配件之一。虽说是个毫不起眼的小零件,但正是这小小的零件,构成了建筑物和家具的完整性,被工匠师傅巧喻为“人体的关节”,着实体现出它的重要性。
合页
Hinge

合页,官方名称:铰链,是门窗正常使用必不可少的配件。两折式是其最常见的表现形式。作为连接两个物体并使其灵活使用的重要纽带,它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地位。

普通合页、烟斗合页和轴承型合页是最常被使用的三种种类,不同种类的合页在选择门窗和安装技巧上各有特点。

普通合页常被用于轻质门窗的安装之中,铁质、铜质和不锈钢质是其构成的主要材料。鉴于普通合页不具备弹簧铰链的功能,在安装时需要加上各种碰珠,以防被风吹动门板。

烟斗合页,别名“弹簧铰链”,是普通合页的升级版本,其可控性和调整性是受欢迎的优势所在。通常情况下,会将其应用于家具门板的连接中,其家具板面厚度需在16-20㎜之间。

轴承型合页与其它两种合页相比,更适合于较重的门板使用。拥有铜质和不锈钢材质,就目前的使用情况而言,铜质因其精美的外观和适中的价格成为大众首选。
Tips:挑选要点

1、质量过硬。一个好的合页,其使用寿命应该在30年以上,而保证这一效果的,正是其过硬的质量。因此在挑选的过程中,要把质量作为考量的第一标准。

2、开合顺畅。作为承接两个物体的重要部件,是否顺畅决定了它的日后体验感。选取一个合页,像日常关门一样做一个基础的演示,测试其顺畅程度,使用过程中流畅且没有阻碍感的合页才是首选。
滑轨
Slide

滑轨,同样是基础的五金配件之一,被称之为柜体的“肾脏”,是供柜体中的抽屉或柜板进出活动的重要连接部件。

它分为滚轮式、钢珠式、齿轮式和阻尼滑轨四种形式,设计师会根据不同的使用需求,选择特定的滑轨进行安装。
Tips:挑选要点

1、首看钢材质量。一个抽屉具有的承重能力,与轨道的钢材选择息息相关。在挑选时,可以将抽屉拉开,按压底部的轨道,看是否会出现松动或者翻转的情况,如果出现上述情况,请勿选择。

2、二挑滑轮材质。材质的好坏影响到滑轮在使用过程中的顺畅程度,可以在挑选过程中,反复推拉,感受其顺畅程度。如果毫无阻塞感,且安静无声,证明材质较佳。
拉手
Handle

拉手,更为简单的表述为“把手”,是家具中门框、抽屉、窗户等地方的重要五金配件。多为金属和木质材质。

它除了具备拉和关两种功能外,其颜值也是选择过程中需要考量的对象之一。一个优质的拉手,在保证其功能性完美呈现的同时,高颜值也成为它最有利的优势。
Tips:挑选要点

1、材质是首要考虑对象。拉手在家具中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其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了家具的使用寿命。因此在选择第一步,需将材质作为首要考量标准。

2、别忽视它的搭配用途。除去材质外,拉手的外观也是需要纳入考量的对象之一。需要搭配什么样的门板或者抽屉,款式怎样才和谐,都需要对比和考量。
地漏
Floor drain

地漏,厨卫空间里的重要五金配件,虽隐身于厨房、卫生间及阳台的小角落中,却是室内排水的大功臣。

它由盖板+滤网+主体+下水接头+地漏芯构成,材质多样且造型百变。除去超群的功能性外,还是小角落的点缀之一。
Tips:挑选要点

1、先挑材质。PVC、全铜和不锈钢是最常见的地漏材质,其排水性能相近,但在造价和使用成本上略有不同。如何选择,可以依照具体预算进行衡量。

2、二选功能。地漏的排水和防臭功能是选择时需要关注的要点,它们的好坏直接影响日后的使用效果。

3、后看款式。一个优质的地漏,除了具备基本的功能性,颜值也是考量的标准之一。选择一款性价比高且好看的地漏,是初衷之一。
花洒
Shower Head

花洒,又名“莲蓬头”,因外型与莲蓬相似而得名,号称淋浴的官方CP,一旦没了它,想要享受淋浴的畅快感就属于空谈。

作为卫浴空间颇为重要的存在,它的呈现形式也是多种多样的。手提式、头顶式和体位式,不同的方式都有不同的体验效果。
Tips:挑选要点

1、观察表面的电镀层。质量上乘的花洒,其管体和表层上的电镀层应该是光亮顺滑的,拥有绝佳的手感。

2、感受喷洒的水量。设计优良的花洒,其喷头的打孔是均匀的,因此出的水量也是均匀的。

3、查看相关配件。花洒的好坏除了影响淋浴体验外,还会影响水的质感。因此在选择的过程中还需要对花洒整体的细节做一个考量,多方面结合,才能挑选出最适合的花洒。
关于小五金的介绍,就先到这里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五金在家具中扮演的角色,就像是芸芸众生中一个渺小的个体,低入尘埃而不被重视,但正是这样的不起眼,支撑起了家具最终成品的完整,确保了其在使用过程中的灵活性与完整性。
这也反向说明,存在即是真理,不能因为其渺小就忽视它所带来的巨大价值,这样的领悟,不该只停留在生活中,还应该融于设计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