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称胡桃木,实为胶合板!无印良品、宜家家具上黑榜

沙发椅标称胡桃木实际上是胶合板?木架子标称白橡木实际上是纤维板?还有儿童柜容易夹到孩子的手?喜欢去无印良品、宜家家居买家具的佛山人注意了!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近日通报流通领域家具质量抽检结果,经检测发现的11件不合格家具,有6件来自“无印良品”,主要问题是标称材质与实际材质不符;2件来自“宜家家具”,主要问题是抽屉间缝隙不达标。

无印良品 :标称材质与实际不符
抽检:
这6件标称无印良品(上海)商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家具包括衣架、餐桌、实木椅、沙发椅、边桌台等,除个别产品耐磨性差,有5件全部是标称材质与实际材质不符,其中有3件标称为“胡桃木”的产品,实际材质分别是“黑核桃”和“胶合板”,还有两件标称榉木实木,实际是水青冈;标称白橡木,实际上是纤维板。
提醒: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部分企业标准对家具封边没有要求,某些板材家具尤其是贴墙的一面,基本不封边。如果不封边,即使甲醛释放量没有超标,甲醛还是会源源不断地挥发出来,消费者挑选时还是要注意到这个细节。
有的生产企业包装内附的说明材质是正确的,却并没有按照生产企业提供的材质标注,消费者购买家具时,只能看到标签和小票(收款凭证),一般买到家才会拆开包装,所以一定要留好相关证据,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宜家:抽屉间缝隙不达标
抽检:
宜家有两款储物组合(儿童柜和儿童衣柜)抽屉间缝隙项目不合格。
提醒:
在5至12毫米的缝隙中,孩子的小手指容易别在里面造成伤害,因此家长为孩子挑选家具时,要注意查看标注的执行标准是不是GB28007《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一些企业在儿童家具销售区域销售的儿童家具标注执行其他标准或“青少年家具”,实际上没有“青少年家具”这一标准,这一做法实际上是在逃避监管。
不合格名单

点击查看大图
事实,这已经不是这两个牌子,第一次被爆出问题↓↓
无印良品屡上黑榜
今年2月份,无印良品瓶装水致癌物超标,58.8万瓶饮用水被召回。

2019年1月15日,香港消费者委员会发布的检测报告称,无印良品的一款榛子燕麦饼干被发现含有基因毒性和致癌性的物质。无印良品方面向外界表示,涉事产品“未添加任何违反中国法律法规及国家标准的食品原料以及食品添加剂”,但“考虑到广大消费者顾虑”,已“暂时下架该饼干”。

2018年3月15日前后,有数位消费者向媒体反映,无印良品门店购买的杯子、化妆盒等物品没有标签、看不出产地、材质和用法,更有家中孩童咬碎了杯子被划伤。另外,有数款无印良品在售电子产品,在中国市场是没有开展维修服务的,“产品用一年坏了就只能扔掉”,不少消费者都对此售后不足表示失望。
2017年3月15日,无印良品被央视315晚会曝光,店内一些日本食品的外包装上都被贴上了产地为日本的中文标签,但是当揭开中文标签后,露出了这些产品的真实产地,疑似来自日本核污染区,名列禁止进口名单。不过,随后,无印良品发声明称是误会,并称标签上所标注的产地信息为本公司母公司名称及其法定注册地址,并非进口食品产地。
宜家家居屡上黑榜
近日,2019第三届中国家居品牌大会公开发布“2018-2019中国家居十大质量黑榜”。宜家家居 因两年3次警示标识不合格而上榜。
2019年4月29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发布通报称,受检单位名称为“深圳宜家家居有限公司”、 标称商标为“IKEA”、标称生产单位名称为“宜家贸易(中国)有限公司”、型号规格等级为“亮蓝色/303.315.41”的一款“维蒙德儿童书桌椅”被检出“警示标识”项目不合格。

▲维蒙德儿童书桌椅
2019年1月和2017年9月,宜家家居还有两次因“警示标识”不合格分别被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列入质量黑榜。
从2016年到2017年,宜家多次召回“马尔姆”系列抽屉柜,召回原因就是该产品在使用时倾翻,并已经造成8名儿童死亡。

▲“马尔姆”系列抽屉柜
2015年,深圳宜家的两款产品——“桑维”延伸床、“斯多瓦”框架被检出“边缘及尖端”项目不合格。此外,该公司的“英格弗”儿童餐椅、“汉斯维克”衣柜也分别因孔及间隙、警示标志项目存在隐患而登上黑榜。

▲“桑维”延伸床

▲“斯多瓦”框架

▲“英格弗”儿童餐椅

▲“汉斯维克”衣柜
消费提醒
挑选家具关键对照这5条
选择正规家具市场,挑选知名厂家的品牌家具,生产规范及质量相对较有保证。
闻闻家具是否有刺鼻气味,或是对眼睛产生刺激,味道太重说明甲醛含量超标。
询问商家是否具有产品环保材料检测报告和原材料合格证明,这是判断产品达标不达标的重要方法。
看人造板材家具是否封边,没有封边家具的端面会释放大量甲醛,不建议购买。
将买回的家具在通风处放置一段时间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