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的「后连接时代」来临,「交朋友」将成致胜关键|观察+

开放又兼容,施耐德电气协同共赢的“朋友圈”发展基因。
5G时代到来,物联网的发展进入强催化阶段。
市场调查机构IDC预测,物联网在2015到2020年的年复合成长率为15.6%,2020年全球市场规模将达到1.29兆美元。而全球物联网设备的数量将呈高速增长趋势,未来几年这类设备将超越智能手机达到300亿个。
与此同时,物联网在各个领域的应用迅速拓展,延伸到不同产业上,也带动了应用层的市场兴起。
首先是工业物联网的巨大潜力。根据施耐德电气去年2月发布的《2019年全球数字化转型收益报告》研究表明,利用物联网,数字化转型能大幅降低企业的运营支出 (OpEx),作为数字化转型的成果,企业和机构可节约平均24%的能耗。从物联网追踪到自动化生产线,整个价值链的能效管理和自动化,能使生产率提升50%。
作为世界500强企业,施耐德电气是能源和自动化等领域数字化转型的领军者。数字化产品和解决方案覆盖楼宇、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工业以及家居五大终端市场,并拥有全球品牌影响力。
如今,这家行业巨头开始进一步加快并深化其智能家居业务的布局。据调研机构Gartner的数据,2022年一般家庭中智能设备数量将超过500台。另据IDC统计,全球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到2022年预计达到2770亿美元。
除了庞大的设备数量和市场规模,家庭离用户最近,智能家居能够将日常生活和物联网相结合。拥有丰富的应用场景。这就不难理解,诸多科技巨头为何要在智能家居市场重点发力。
基因不同,对于同一赛道的战略方案也不尽相同。作为百年企业,施耐德电气对于智能家居有一些新的思考和战略实践。在这一领域它看到了哪些新机会?又面临哪些新挑战?

智能家居的“朋友圈”时代
2017年左右,智能音箱的爆发迎来了智能家居的1.0时代,但也越发暴露单品智能的弊病。不同品牌缺乏一致的标准,消费端不兼容造成用户体验差。智能家居的挑战不再是技术问题,更多的是生态的问题。从智能单品到全屋智能,无疑是智能家居发展的新风向。
基于行业现状,以及施耐德电气作为一家跨国公司在中国通过协同发展,赢得成功并推动产业发展的成功经验,施耐德电气提出“朋友圈”的理念,协同行业内的物联网企业级平台,积极构建开放的生态系统和智能家居生态圈。“从距离用户很近的家居到基础设施这样的宏观领域,能够实现我们业务生态的全面覆盖。”施耐德电气全球智能家居系统副总裁马思韬说。

施耐德电气全球智能家居系统副总裁马思韬
在布局智能家居领域的过程中,施耐德电气与AIoT平台涂鸦智能的合作就是基于“朋友圈”理念的一次深入探索。“我们希望构建成一个更开放灵活、易联动的系统,场景的联动才能产生价值。”马思韬表示,与涂鸦智能在智能平台上理念的一致性促成了双方的合作。
2019年12月,双方在亚洲就Wiser智能家居自动化平台开展合作。值得注意的是,涂鸦智能是施耐德电气在亚洲业务第一个IoT平台合作伙伴,双方在智慧地产和智能产品等项目上展开了深入的合作。
成立于2014年的涂鸦智能,是一家全球化的AIoT平台,从App、云和智能模块三方面赋能企业智能化。涂鸦智能技术赋能的产品统称为PBT,目前这样的产品在全球有超过9万款,遍布220个国家和地区。这些产品能跨品类和品牌实现互联互通,用同个App就可以控制所有PBT产品。
在马思韬看来,涂鸦智能提供高效率的物联网平台,这种合作能让施耐德电气更聚焦于产品、分析和服务的专业能力,并同时解决了施耐德电气产品和其他同平台厂商之间互联互通效率,另外涂鸦智能在全球化业务上的成熟以及海量品类的产品,让施耐德电气看到了自己潜在的“朋友”。
“施耐德电气提供了B端经年累月的深刻理解,涂鸦则作为一个平台,实现了强大的实施能力,它有点像是Windows这样的操作系统,无需人人都去开发一个平台,直接使用它开发新的应用场景就可以了。”马思韬说。
双方在云、平台、App等领域展开了深入合作:施耐德电气Wiser系列30多款产品都接入了涂鸦云,包括电工、插座、开关、红外线遥控器、传感器等; 在和施耐德电气的合作中,Wiser智能家居网关产品先接入涂鸦云,然后通过该网关控制其他连上该网关的Wiser系列产品。涂鸦智能联合创始人兼总裁陈燎罕表示:“这些产品能够和PBT背后多达9万款的生态系列产品联通,拓宽了Wiser智能家居的可能性。

和涂鸦智能合作的施耐德电气Wiser智能家居自动化平台,通过“Works With Wiser”的机制灵活整合第三方合作伙伴的产品和功能,提供给用户一致的用户体验。另外,Wiser把施耐德电气在能源管理,安全防范,照明控制和温度控制方面的优势整合在一个平台上,为用户创造新的价值。Wiser智能家居也同时为合作伙伴例如开发商、系统集成商和电工建立全面的安装配置体验,实现从配置、选型、安装等各个维度端到端的整体方案。

后连接时代,“百年老店”的攻城守垒
随着各种连接技术逐渐成熟,万物互联不再是天方夜谭。当解决了连接这个问题,智能家居或许才走到了真正智能化的阶段。
早前在智能音箱上前赴后继的互联网巨头们,也开始意识到了这一点。去年12月,亚马逊、苹果、谷歌三巨头,以及 Zigbee 联盟下的施耐德电气、宜家、恩智浦、三星 SmartThings 和 Signify(飞利浦照明)等智能家居设备企业宣布共同成立“Connected Home Over IP”(简称“CHIP”)的联盟,计划开发和制定一套基于 IP 协议的智能家居连接标准。
该联盟旨在改善智能家居设备的兼容性,从而使得用户无论购买哪家的智能家居产品,都能配合已有的智能手机或语音助手,获得无障碍的体验。正如马思韬所说:“‘后连接时代’才是智能家居的主战场,大家把精力都放在连接的战争上没有意义的,智能设备在连接后才会产生价值、体现自己的优势。”
如今的智能家居市场,传统厂商、互联网厂商以及新创企业都在你追我赶,那么施耐德电气的技术和业务是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突破呢?
毋庸置疑,楼宇、配电等业务是其沉淀多年的优势。马思韬表示,像传感器、开关、插座、安防感应、室温调控、能源管理等,施耐德电气在这些传统领域的积累已经很深。此外,施耐德电气在智能家居的边缘控制上也将持续作为投入的重心。“我们把边缘计算放在和云、互联设备同样重要的地位发展,并拥有全球化的布局。”

涂鸦智能创始人兼COO杨懿参与施耐德电气Pulse峰会

智慧地产,下一个风口?
施耐德电气在智能家居赛道上的转型,并不是一蹴而就。早在多年前,施耐德电气就在中国市场推出了智能家居控制系统,可以轻松控制音响、家庭影院、空调、灯光窗帘、安防等各种应用。
2012年,施耐德电气推出了基于第一代的Zigbee(低速短距离传输的无线网上协议)无线智能家居产品。到如今,施耐德电气构建生态圈并呼吁更多的玩家加入这个赛道,让智能家居的发展有了更多的想象空间。
近年来,随着住房市场越发饱和,地产商都在寻求新的增长点和附加值。智能家居的不断普及,原有的精装修理念已经无法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拥有“智能”的楼盘越来越吸引消费者的注意,也正在驱动房地产新一轮的增长,这让施耐德电气也抓住了智慧地产发展的风口。
此外,对于房地产开发商而言,个性化多元化的智能家居应用有助于建立品牌和产品价值差异化。特别是最近两年,万科、绿城、绿地、碧桂园等行业内主流地产开发商,都在积极部署智能家居。作为万科、绿地等高端地产商的合作伙伴,施耐德电气从智能家居到智慧地产的布局逻辑清晰可见。
“我们希望和地产商一起合作,给他们带来一些超车的机会。”马思韬表示,例如,越南是一个房地产高速发展的国家,施耐德电气看到了很多的业务机会。目前,施耐德电气和涂鸦智能合作的项目此前已经在越南落地,预计2020年有1到2万套房间落地中国。
在这个合作项目中,施耐德电气和涂鸦智能一起打造符合市场需求的全屋SaaS平台。它首先解决了施耐德电气智能产品批量交付的问题,施工方可以方便管理所有项目工程,一键管理所有建案,甚至可以做到最快10分钟内局域网下完成单户安装部署。
其次它解决了无网络环境、多房间多设备、调试人员素质不一等问题,涂鸦全屋SaaS提升了10倍的配置工作效率。“当用户购买新房后,他会发现房间里已经是智能家居标配,突破毛坯房或者精装修,晋升到智能房级别。”陈燎罕表示。
25年前,比尔盖茨曾预言,未来没有配套智能家居的房子就是毛坯房。人类的住房从毛坯房到智能家居,这一步的跨越是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和5G共同合力的结果。但要完成这个愿景,“广结善缘”的朋友圈开放策略是必不可少的,这也像施耐德电气和涂鸦智能这样的生态创建者一起协作努力的新模式。不难相信,未来跨界合作的“朋友圈”将释放多样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