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金加工小镇年末“逆袭” 产值预计超去年

2020年日历即将翻完,日前,笔者从舟山市六横镇五金仪表加工协会了解到,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今年五金仪表行业总产值预计达3亿元,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六横镇五金仪表加工行业协会会长陈军波介绍,六横镇五金仪表加工产品不仅在国内市场占很大份额,还销往欧美和亚洲等多个国家。目前全镇共有五金仪表加工企业56家,从业人员700多名。年初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原材料进不来,产品出不去,使得不少企业陷入了非常大的困境。

  在上级有关部门的重视关心下,六横镇五金仪表加工行业及时地得到了复工复产。舟山市佳尔灵仪表有限公司以生产出口五金仪表为主,在复工复产后,公司全力投入生产,很快恢复到了5000件的日产量。同时,企业努力打通岀口通道,将产品及时发往欧美、亚洲等多个国家。

  连日来,笔者在六横镇不少五金仪表加工企业看到,伴着厂房里隆隆的机器声,职工们在各自的岗位上或加工配件,或装配仪表,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五金仪表加工行业是一种劳动密集型行业,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外五金仪表生产加工数量明显减少,因此,我们抓住机遇,根据需求集中一切人力物力开动生产。”陈军波说。

  一位老职工说,“公司购买了社保,除固定工资外,还实行按件计酬,一般职工月收入3000多元,手脚勤快、肯吃苦的月收入可达5000元。有这么好的待遇,我把做了20多年的裁缝行业也放弃了。”

  六横镇五金仪表加工行业历史悠久,企业由当初的十余家发展到现在的五十多家。舟山市庆丰铁路仪表有限公司原来是一家家庭作坊式仪表加工厂,由于土地制约,要想扩建或新建生产厂房十分困难,阻碍了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六横镇管委会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为企业解决了新建厂房的用地需求,在峧头工业园区安排了十亩土地。

  随着新厂房的建成,舟山市庆丰铁路仪表有限公司逐渐壮大成为当地规模最大的一家仪表加工私营企业。据了解,公司生产的铁路仪表占全国生产总量的20%左右。今年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该企业铁路仪表生产加工收入力争超过5000万元,要创公司成立以来最高纪录。

  “2020年马上就要过去,六横镇五金仪表加工协会一定会团结全体协会会员,攻坚克难,努力拼搏,争取创造出优异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