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东莞 长安莞深五金工模具展览会正在进行

近600个展位,面积40000平方米,最新工业制造技术和设备,上下游客商直接对接……4月18日,第三届东莞 长安莞深五金工模具展览会暨2021年东莞长安机械五金模具订货会开幕。当前,长安企业正开足马力加快生产,各专业市场展贸活动有序进行,为长安高质量发展增添活力。


展会现场

搭建聚会交流、展销同步平台

本届展会由东莞市五金机械模具行业协会、东莞市莞深智造技术装备商贸城共同主办,展会时间为4月18日至21日。本届展会展位规模近600个,包括机床设备、工业自动化、五金机电、工量具、模具及配件、材料及辅料、行业配套等众多知名制造业企业的展品。


企业参展

电子信息和五金模具是长安两大支柱产业,随着OPPO长安研发中心、vivo全球总部等标志性总部研发型项目落地投建,长安镇电子信息、五金模具行业稳健向前发展,两大支柱产业的集聚度快速提升。因此,不少企业看准这一机遇,纷纷进驻长安寻找发展机遇。

“长安是中国机械五金模具名镇,我们早期就落户在长安,已经连续三届参加东莞长安莞深五金工模具展览会。通过这一展会,我们希望带公司的新产品展出,寻觅更多的商机。”东莞市志远数控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参展人员卢桂思说。

卢桂思告诉记者,该企业专业从事自动化、智能化精密数控机床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2020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在政府大力扶持下,很快实现复工复产,业绩逆势增长,去年完成工业总产值9199万元。今年该企业继续发力,1-3月完成工业总产值3798万元,同比增长264.1%。

“这个展会是一个比较集中的平台,产品集中、展商也集中,我们很乐意把产品带来这里分享给大家,在交流的过程不断进步。”斯凯孚传动科技(东莞)有限公司参展人员刘健告诉记者,长安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良好的营商环境、产业链完善,他非常看好这里的发展前景。今年2月份以来,该企业每个月营业额增长约25%,第一季度营业额达到600万元。

做强做优特色产业 提升产业质量和创新能力

东莞 长安莞深五金工模具展览会只是长安加快机械五金模具产业转型升级、培育高成长高技术新产业新集群的一个缩影。

作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重镇、中国机械五金模具名镇,长安五金模具产业基础扎实,产业优势明显,拥有捷荣、祥鑫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全镇拥有6个五金模具专业市场,总面积超过30万平方米,年交易额超过150亿元,产品上下游配套齐全,已经成为国内重要的五金模具生产销售集散基地。

为全面推动企业全面复工复产,长安出台了《长安镇关于支持企业共克时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若干措施》等系列扶持政策,保障龙头企业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整体健康运行,为产业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在一系列措施综合作用下,规上工业企业于2020年3月上旬全面复工复产,当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由负转正。2020年,长安规上电子信息、规上机械五金模具两大特色产业增加值分别为200.2亿元、116亿元。

今年是“十四五”是开局之年,长安围绕“湾区智造之都、魅力品质长安”的建设目标,聚焦经济内生动能升级。做强做优电子信息特色产业,全力服务好OPPO长安研发中心、vivo全球总部等项目建设,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对上下游企业的带动作用。做大做精五金模具特色产业,推动产业向中高端攀升,把长安打造成华南地区更具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五金模具生产销售集散基地。加快发展智能视觉等新兴产业,聚力打造智能视觉领域的“独角兽”。抢抓5G、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产业风口,加快推广“5G+工业互联网”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着力支持信息技术服务、教育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发展。

同时,长安将聚焦科技创新生态升级。研究打造产业链、供应链供需信息发布与合作对接平台,服务好特色支柱产业,引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融入全市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格局。大力推进企业升规工作,完善“小升规”重点企业培育库,加快建立企业成长服务跟踪机制。

据统计,今年1-2月,全镇工业总产值361.7亿元,同比增长55.5%,比2019年1-2月增长9.2%;其中,规上电子信息业产值227.7亿元,同比增长51.7%;规上机械五金模具产值61.1亿元,增长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