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永康号”五金专列开行

8月25日上午,满载100标准箱割草机、散热器、水泵、电钻及其他五金工具的X9216/5次“义新欧”中欧班列,经海关检验后缓缓驶出金华南站,驶向遥远的中亚。这趟货值2800万元的“永康号”专列,是金华平台为永康市出口企业量身定制的专列。

  永康被称为“五金之都”,全市有近万家五金生产企业,五金工业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90%左右,外贸依存度达67%。今年以来,得益于全球经济环境转好、市场需求趋于旺盛等因素,永康市外贸出口呈现快速增长势头。但受海运需求旺盛、港口延误和集装箱短缺等影响,海运运价继续上涨并屡创新高,且时效性大打折扣,严重制约永康五金产品出口。

  为缓解永康市外贸企业物流紧张问题,“义新欧”中欧班列金华平台积极对接永康市商务局,广泛向企业征集中欧班列业务需求和建议,了解企业的困难和诉求后,开通了“永康号”五金专列,为永康市企业纾忧解困。当天出发的“永康号”专列上,一共搭载了来自10家永康企业的五金货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