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获评“中国五金不锈钢制品产业基地”称号

全国轻工业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大会25日在京召开。在这次会议上,我区获评“中国五金不锈钢制品产业基地”称号并接受授牌,同时受表彰为“轻工业先进产业集群””。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全国新评产业集群69个,复评105个,淘汰不合格31个。目前,轻工产业集群达到283个,涉及五金不锈钢、皮革、陶瓷、家电、塑料等35个行业。

不锈钢产业是我区的支柱产业。全区现有五金不锈钢制品生产企业2000多家,主要分布于彩塘、金石、东凤等镇和城区开发区,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13家。先后获中国名牌1项,中国驰名商标2项,广东省名牌7项,广东省著名商标16项,专利产品900多个,注册商标3000多个,受各级授予的科技成果奖53项。产品涵盖厨餐具、真空保温容器、建筑装饰、水暖配件、小家电制品、医疗器械、汽车配件和整套型材系列等共8大类上万个品种,形成了上中下游完整的产业链和系列化、规模化的生产格局,是集五金不锈钢制品加工、商贸、公共服务为一体,国内辐射面最广和市场影响力最强的产业集群地,具备了社会化协作、专业化分工的集群优势。产品畅销全国和出口欧美、东南亚、中东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超过60%,其中餐具类占有率达70%以上。

获评“中国五金不锈钢制品产业基地” 和“轻工业先进产业集群”,有利于我区进一步明确不锈钢产业“十四五”发展目标,将为调整、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发展空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提供强有力的鼓励和促进作用。

业内人士表示,要珍惜荣誉,立足行业实际,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努力提高潮安五金不锈钢制品的区域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助推不锈钢产业高质量发展。
潮安区不锈钢行业协会会长 沈烈彬:借助这次机会,我们将大力推广宣传,借此契机不断推进企业的创新转型升级。〃协会将不断努力,做好政府与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促进企业更加深入地转型升级,让产业步上一个更高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