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不起眼的五金店,平时没生意,却没见过有倒闭的

这些年,我国实体经济经营环境不太好,毕竟疫情一马当先,老美紧随其后,再加上整体的增速下降,大家的生意都不好做,关门的关门散伙的散伙,可有些地方却反常理的坚挺,比如——五金店。


一位网友表示自家楼下那家五金店,从上学那会儿就有了,这么多年也没有招牌,不论什么时候去店里给人那种满满当当的杂乱感,除了老板从孙大爷变成了他儿子孙大叔之外,数十年没啥变化。而且不论啥时候去,都感觉没什么人,甚至有时候在附近坐着聊天,一下午也就两三个顾客上门买东西。


按理说这种大环境下,这家没有名字没有规划没有客户的店早该倒闭了,可它却是整条街活的最坚挺的店,尽管它毫不起眼。

这位网友带着这个疑问和孙大叔聊起了起来,这位大叔也很健谈,同时也考虑到那位网友不是做生意的,在生意上不会有什么交集,所以就跟它透了一些底。总的来说就是成本低,生意来源广,店铺的收入其实不少。


据那位大叔说到,这家五名小店其实是从他爷爷那辈就开始做了,但一直没有招过店员,有时候家里实在错不开人就找亲戚来帮着看一下,回头再意思一下就行了。可以说店里从进货、摆货、送货都是他们自己一手包了。这几十年都没有支出过人工的钱,省的可是不是一星半点。


然后这个房子虽然是租的,会有租金支出,但是由于处于整条街最背的位置,其它做生意的人都看不上这里,所以房租也不多,就算涨价也涨不多。再一个五金店平时的用电和用水量也不大,平时通个电能照明,能试下东西能不能用就行了,水嘛除了洗手上厕所要用到,其它时候基本上用不到,所以水电房租这块又省去了一个大头


再者虽然他这里人流不大,但是来的人都是有需求要买东西的,也就是不走空,毕竟有逛服装店有逛超市但是没听过逛五金店的,来的都是实打实的客户不用再择一再。在加上他家在这做了几十年,基本上都是回头客了,不用做广告,口碑也是梆梆的,这宣传上又省了一笔。这里外里一合计人工、房租、水电、宣传基本都压到最低了。


最后在进货渠道上因为几年十几年的交情和眼力见,也基本不会吃亏,所以这生意虽然不起眼,但是实打实的赚钱,表示每年赚个小几十万还是没有问题的。

说实话听到这个数的时候这位网友是不太相信的,孙大叔呢话匣子打开了就继续和他盘起了这里面的细门道了。


五金店也是有库存的,但是比起其它行业,其最大的优点就是商品的保质期长,不易损坏。像PVC管、龙头闸门、电线胶圈等等,只要不是太马虎基本上随便放都没事,不像零食店奶茶店等店铺的东西保质期短且易损坏。但是就如老话说的好这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虽然门面不大但是五金、塑料制品和电子工具产品是样样不缺可以说是应有尽有,实在没有的也可以自己开个车去找供应商进货,十几分钟也就解决了。


再一个,现在都流行私域流量,流量就是钱,而这玩意孙大叔早摸透了,平时来买东西的街坊邻居都会加个微信什么的,陌生人打点小折送点钉头等小东西,这样无论生客熟客只要上了一次门下次再想买点啥的都会首先找他阿孙五金店(阿字在通讯录里一般是首位)。再加上周围都比较近的,不想来店里的,他就让自己家的孩子送货上门,这又是一波好感加成。


别看送货上门不起眼,可仔细想想一般家里要买水管什么的,都是急着装起来使用的,但是不少人都装不好,这时候他家孩子能帮忙的就可以直接帮忙,大点的活就让有点技术的老孙来,收费也不高,但这都是实打实的二次消费,纯赚。就算遇到专业的活做不了,他人脉圈子里合适的师傅那是一抓一把,随便介绍个师傅,回头师傅怎么也会给它包个红包意思一下,虽然不多但还是那句话,纯赚。


这一来二去只要周边的人有相关五金方面的事都会来找他,小到换个门把手,大到几千块的智能马桶购买安装,他都能帮上忙。然后就是我们最熟悉的人传人了。这家的事解决了,回头别家的有什么小问题,就算没他的联系方式,街坊朋友间只要一介绍这活不就来了嘛。这钱不就赚到了吗。


这位网友说那天一直就在回味这一下午的聊天,这平时看着不起眼的地方里确实能藏着好买卖,关键要用心去做。只要肯下功夫去琢磨,这小店也能做成大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