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独家|“五金王”邹凯八达岭传递冬奥火炬:两次参加北京奥运 是一辈子的美好回忆

2月3日,在距离2022北京冬奥会开幕倒计时一天之际,冬奥会火炬在八达岭开始传递,传递距离1.47公里,由40名火炬手接力完成。奥运“五金王”、四川体育职业学院体操系主任邹凯也位列其中。作为此站火炬传递的第4名火炬手,邹凯顺利完成了火炬传递。2008年北京夏奥会,邹凯一战成名,豪取三块金牌,14年后能以火炬手身份参与北京冬奥,邹凯在接受封面新闻专访时感慨,“这是我一辈子印象深刻的美好回忆”。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延庆赛区的火炬传递在八达岭长城开启,当天气气温非常冷。“今天传递的时候是零下两度”,邹凯说,自己准备最多的就是保暖为主的装备。2008年北京奥运会,邹凯作为运动员参加的,而这一次当冬奥会火炬手,是这位两战奥运的“五金王”第一次体验。“这是我第一次当火炬手,我的感觉是非常的激动,而且是在双奥之城北京的冬季奥运会上。”

八达岭长城象征着“民族之脊”,冬奥火炬银红两色“飞扬”与壮美的世界文化遗产融为一体。邹凯说,这种感觉前所未有,“传递的过程中感觉非常的激动,也是非常兴奋地在感受奥运奥林匹克的体育氛围,以及在长城中国文化下两种文化碰撞出的不一样的体验”。


第四位火炬手邹凯将火炬交给了另外一位奥运冠军、乒乓球名将王皓。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当时20岁的小将邹凯一战成名,拿到了男子体操团体、单杠和自由操三枚金牌,为他成为中国体育史上第一位奥运“五金王”奠定基础。随后,他以选手、观众、解说嘉宾等各种身份参与了多届奥运会。如今,又以火炬手身份参与了北京冬奥会,邹凯感慨道,“能够参加两次北京奥运会,以不同的形式,对我个人来说都是无上的荣耀,也是一辈子印象深刻的美好回忆”。

谈到即将开幕的北京冬奥会,邹凯给参赛的中国队选手们送上了祝福:“希望北京冬奥会能够圆满成功,希望我们中国的运动员能够在冬奥运会上发挥自己超常的水平,拿到最好的成绩,为国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