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足龙水五金市场获批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

近日,商务部等七部委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工作有关情况,重庆市大足区龙水五金市场正式入围新增的8个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名单,标志着重庆以新业态新模式助推贸易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阶段性成果。

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是指由符合条件的经营者在经国家商务主管部门认定的市场集聚区内采购的、单票报关单商品货值15万(含15万)美元以下、并在采购地办理出口商品通关手续的贸易方式。该贸易方式为专业市场“多品种、多批次、小批量”外贸交易创设,具有通关快、便利化、免征增值税等特点。

大足曾与浙江永康、广东阳江并称为“中国三大五金之乡”。如今,大足龙水已升级为五金交易、金属交易、综合商贸为一体的专业市场,拥有约1.8万个固定门市和摊位、1.2万个商户。境外采购商约560家,分布7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采购商数量约6万余家。2021年,该市场交易额达435亿元。

大足区以市场为载体的跨境电商核心区效应凸显,2021年已有45家企业入驻阿里巴巴国际站、亚马逊、速卖通等跨境电商平台开展跨境电商业务,五金市场电子商务产业园实现跨境电商交易1572.29万元。对外贸易增长迅速,出口总额近3年年均增速30%以上,2021年,进出口63.03亿元(包含一般贸易、保税区、边境贸易、市场采购贸易出口等多种方式),同比增长29.05%。

大足区商务委负责人介绍,预计三年内全区出口规模将达到200亿元,吸引3—5万名国内外人员到大足工作生活。

重庆市商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获批不仅丰富了重庆外贸业态,解决了小规模、多品种的小商品出口问题,能够有效帮助内贸市场、内贸主体,特别是中小微商户开展对外贸易,同时也将成为重庆对外贸易新的增长极。此外,试点获批也将进一步带动大足五金产业发展,帮助龙水五金走出国门、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