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玛五金股东中未见“王小波”,实控人曾生产不合格门锁

提到王小波,外界第一印象是作家王小波。但五金行业也有自己的王小波,他一样喜欢特立独行,拒绝贴上商人的标签;埋首于精工制造的五金。他就是 SEMAR 西玛五金董事长兼创始人王小波。

据乐居财经了解到,SEMAR 西玛五金的主体公司为上海西玛门控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 2004 年,注册资本 50 万,由王琼波和凌霞各持股 60% 和 40%。另外界好奇的是,股东里却不见王小波的身影。

王琼波和凌霞是关系密切的生意伙伴,二人还共同投资了温州金凯锁业。另据乐居财经了解到,王琼波名下 3 家公司已注销,包括上海西玛建材有限公司、上海茵仑建筑五金有限公司和上海金凯锁业有限公司。

其中,金凯锁业存在一则历史行政处罚。事件起因为,2015 年 3 月 30 日,温州金凯锁业有限公司生产、销售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国家标准的门锁 ( 弹子插芯门锁 ) ,被相关单位 1、责令停止生产、销售不合格门锁(弹子插芯门锁);2、没收违法所得壹佰壹拾元(110 元);3、处以罚款叁仟陆佰元(3600 元)。以上罚没款合计叁仟柒佰壹拾元整(3710 元),全部上缴国库。

据媒体报道,王小波是土生土长的温州人。在改革开放初期,父辈就开办了专营包装设计、生产的企业,鼎盛时,承接了雀巢咖啡、联合利华、康师傅等诸多国际大牌在华的大部分包装供应业务。彼时,王小波就负责把控设计。

2001 年,随着外包装行业的式微,王小波萌生出另外创业的想法。但他当时其实看不上五金行业," 因为当时它技术含量低,同质化严重,三角债严重,利润微薄。" 但是因为彼时确实没有别的好项目,五金行业投入也不大,所以就想 " 先玩一玩 "。

处女座的王小波是一位细节控——不外露螺丝的隐形结构、超薄迷你的底座、镜子般的平整度、匀称流畅的轮廓线条,以及对于产品表面的拉丝质感和油漆光哑度都有严苛的工艺标准要求。

就这样玩一玩,王小波做出了符合中国美学的时尚五金。2014 年 10 月,第一家西玛专卖店在位于上海红星美凯龙正式开门迎客。到现在,西玛产品已经涵盖门锁、卫浴挂件、工程配套五金、大拉手及家具五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