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期中国·永康五金市场交易周价格指数评析

一、五金市场交易周价格总指数概述

据监测,“中国·永康五金指数”五金市场交易周价格总指数上周(2019年3月04日至2019年3月10日)收于102.92点,较前一周小幅下降0.28个百分点。

二、五金市场交易主要分类商品指数简况

上周,在十二个行业中,表现为五个行业指数小幅上升,七个行业指数小幅下降。价格指数表现为上升的行业有“建筑装潢五金、通用零部件、安防产品、电子电工、门及配件”等。其中,“建筑装潢五金”类行业价格指数涨幅居前,环比上升1.52个百分点;价格指数表现为下降的行业为“车及配件、五金工具及配件、机电五金、日用五金电器、机械设备、厨用五金和运动休闲五金”等。其中,“车及配件”类行业价格指数降幅居首,环比下降1.05个百分点。据商户反映,近期各行业价格波动较大,主要源于五金市场有大量新产品上市,为吸引下游客商,改善需求量不足,以低价为主流投放市场,吸引客户。预计永康五金价格指数持续稳中略降的格局。

2019年3月10日五金市场交易周价指数趋势图

1552268219761517.png
三、五金市场交易分类商品价格指数运行简析

(一)建筑装潢五金周价格指数,涨幅居首

“建筑装潢五金”上周价格指数收于99.59点,环比上升1.52个百分点,涨幅值位居十二大类之首。“建筑装潢五金”周价格指数的上升主要是受该类别下二级分类中的“水暖五金”类商品价格上升拉动,本周“水暖五金”价格指数收于103.37点,环比上升3.15个百分点。其个别规格品中的“水龙头”商品价格较前一周上升13.0个百分点。

(二)通用零部件价格指数,小幅上升

“通用零部件”上周价格指数收于109.82点,环比上升0.83个百分点,升幅值位居十二大类第二,“通用零部件”周价格指数的上升主要受该类别下二级分类中“过滤材料”周价格指数上升所致,其上周价格指数收于98.21点,环比上升1.41个百分点。

(三)安防产品价格指数,继续回升

“安防产品”上周价格指数收于96.85点,环比上升0.32个百分点,涨幅值位居十二大类第三,“安防产品”周价格指数的上升,主要是受该类别下二级分类中“防盗装置”周价格指数上升带动,其上周价格指数收于98.19点,环比上升0.69个百分点。

(四)车及配件周价格指数,小幅回落

“车及配件”上周价格指数收于96.78点,环比下降1.05个百分点。降幅值位居十二大类第一,该类商品周价格指数的波动主要因素是受二级分类中的“滑板车及配件”价格下降的影响,其周价格指数收于91.94点,环比下降4.37个百分点。

(五)机电五金周价格指数,小幅下降

“机电五金”上周价格指数收于106.86点,环比下降1.1个百分点。降幅值位居十二大类第二,该类商品周价格指数的波动主要因素是受二级分类中的“焊接、切割设备”价格下降的影响,其周价格指数收于109.64点,环比下降3.86个百分点。

(六)日用五金电器周价格指数,微幅下降

“日用五金电器”上周价格指数收101.24点,环比下降0.49个百分点。降幅值位居十二大类第三,该类商品周价格指数的波动主要因素是受二级分类中的“家用电器”价格下降的影响,其周价格指数收于105.83点,环比下降1.63个百分点,其个别规格品中的“风扇”商品价格较前一周下降13.3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