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选购木制家具呢看完终于知道自己错哪儿了可惜晚了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所以在装修家居的时候人们更向往的是美感与质量并存。而在选择家具的时候目前木制家具是人们的首选但是面对市场上形形色色的家具业主们眼花缭乱无从下手不知道应该怎么选合适的家具今天小编来讲讲夏季到了高温的情况下我们应该怎么样养护木制家具呢

一木制家具的种类有哪些呢
1松木
木纹比较明显颜色偏浅还带有独特的香味这种木材因为生长很快在国内外被大量的使用所以价格也相对便宜。但是松木的质地很软大型的家具比如需要承重的就不要用这个材料了。松木还容易潮长虫所以后期保养还是得做做。
2橡胶木
橡胶木是由已经生产不出橡胶的木头加工而成因此是一种环保木材。另外因为它有着像是天然象牙般的浅色色调因此亦被称为象牙木。一般来说它的质地很均匀具有很强的可塑性。
不过呢凡事都有两面性。橡胶木本身会有杂斑和黑点而且表面比较粗糙。另外亦因为木质松软因此容易留下划痕。
3杉木
杉木主要生长在中国和东南亚地区木材黄白色有时心材带淡红褐色纹理直易加工有香气木质软硬度适中。可以做成艺术品来欣赏。
4栓木
栓木主要产地为北美边材属淡色或近于白色因此又名白蜡木。这种木材的稳定度佳而且不易变形。
5沙比利
这是来自遥远非洲的木材有“非洲柚木”之称不过价格就比一般的木材便宜很多抗腐性和耐虫性都算是中上了。
6梧桐木
梧桐树的生长速度快因此是一种可永续的木材长生不老。这一种木材具有不错的抗腐蚀能力材质轻软多做来作装饰面料。
7胡桃木
这是一种生长周期长达百年的上好木材主要分布于南美洲、北美洲、欧洲东南部、亚洲东部而市面上常见的有黑胡桃木以及南美胡桃木。黑胡桃非常昂贵材质坚硬而且不易变形是最优良的家具用材之一因此通常作来制作高级的实木家具或者是豪车及游艇的木质内饰。南美胡桃木表面呈棕色亦带有黑色花纹色泽柔和弦切面呈现山形纹理适合用来呈现古典风或者乡村风路线的室内风格。
8紫檀木
紫檀木是众多红木之中最高级的木材因为它无论是硬度、柔润度还是细腻度上都比其他木材更优良。这一种高贵木材质地紧密心材呈红色色泽光亮而柔和因此十分适合用来作中式家具使用。
9楠木
楠木有三种第一种是金丝楠因木纹里带有色泽鲜艳的金丝而得名是中国特有的珍贵木材。在历史上许多皇家宫殿都是采用金丝楠来建造。而第二种则称为香楠全因它带有清新香气木头呈现微紫色。而第三种就是水楠这一款木材木质较软多用来制作家具档次较金丝楠低。
10黄花梨
这一种珍贵树木已被列为濒危物种若果要等到木头成材的话得花上百年的时候。它的纹理独特而且非常漂亮是制作古典硬木家具的上乘材料亦是古时候贵族、皇帝爱用的上好木头之一。
11大红酸枝
这一种昂贵的木材需要上五百年的生长期才能成材木质坚硬、细腻木头呈现深红色并带有深褐色或者黑色条纹给人一种古色古香的感觉。正宗的红酸枝心材呈橘红褐色、紫红褐色、深紫色而且价格不菲。

二木制家具选购注意事项
1看木料是否有虫蛀或腐朽现象。消费者选购时可用手挤捏木料如果木屑大量脱落说明木料已腐朽。
2看框体结构是否松散是否有断榫现象。选购时可用手摇动接合部件尤其是餐桌脚架等连接处查看有无松动现象。
3看金属件、塑料件等是否有锈迹、毛刺。
4看衣柜柜面镜是否结实如果镜面无压条仅用钉子固定这种偷工减料行为易造成柜面镜破碎成为隐患。现在很多衣柜是柜内伸缩穿衣镜需注意滑轨的质量滑动几次试一下是否顺畅。
5看木饰面是否均匀。质量合格的木家具表面应纹理清晰、手感平整。否则家具使用后易出现油漆脱落、起壳现象。市场上现在流行使用免漆板饰面丰富多样木纹理真实自然深受业主和设计师喜欢质感的好坏直接决定了装修的品质。
6看家具功能尺寸是否符合标准。家具规格均有标准如大衣柜净深不能小于55厘米写字台高度不能低于70厘米椅子和沙发坐垫高度不能小于36厘米等。这些功能尺寸必须符合标准否则将影响家具正常使用。

三夏季木质家具如何防护呢
1适当采用加湿器
过于干燥或者潮湿的环境都会对木制家具产生不好的影响要注意环境温度的调节。如果室内相对湿度过低可适当采取增加湿度的方式如用加湿器鱼缸等来调节家庭环境的干湿度平衡。
2摆放绿植
植物也是天然的室温调节器尤其是水培的绿植能更好地增加室内空气的湿度。适于摆放在室内的植物有绿萝、常春藤、富贵竹、文竹、风信子、龙舌兰、巴西木等。这些植物不仅能调节空气干湿度还能净化空气装饰空间。
3用核桃油保养
核桃油属于天然环保型溶剂擦在木制家具上晾干后形成一种保护膜可防止木材干裂养护木材颜色不会发黄起到提色之用使家具光亮新鲜尤其适合于干燥季节木制家具的深层滋润与保养。

四家庭中家具如何选择甲醛会更少呢
1挑选甲醛释放值低的板材
这一点很明显如果板材的甲醛释放值足够低可以低到能忽略它的甲醛释放那么它肯定是不用担心甲醛问题的板材。
2单位面积内板材使用尽量少
所谓的单位面积里板材使用率尽量少主要是说不要在小房间内放过多的板材家具即使板材甲醛释放值低。
3尽量少用箱体
所谓箱体是指类似抽屉、柜子之类的箱型体它们的特点就是大多数时间是封闭的
在封闭的箱体内部板材释放的甲醛无法扩散就会被封闭在箱体内。虽然我们从表面看释放到房间内的甲醛少了但是当使用抽屉、柜子时内部积聚的甲醛会集中释放到房间中势必会造成房间内甲醛超标。而且箱体内的甲醛积聚会使得板材释放甲醛速度减慢从而使板材甲醛释放时间延长原本五年十年的释放时间可能会增加到十几年。

家具在我们一个家居中占有空间的比例很重如果家具不环保就会直接影响我们家人的安全与健康所以说了解木制家具如何选购很重要它直接关乎我们未来家居生活的幸福。当然选购了好的木制家具后一定要好好保养我们的家具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