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12年家具质量抽检1201批次不合格 近三成不合格家具甲醛超标

南都鉴定评测实验室梳理国家及省市市场监管部门2007年1月-2019年5月近12年家具产品的质量抽检信息。在22万条原始数据中筛选出广东、浙江、福建、北京等10余个省份上千家企业生产的1201批次不合格家具数据。分析发现,不合格家具中,木制家具约占三成,166批次儿童家具被点名,宜家上榜。甲醛含量成主因,约三成甲醛超标。

 

  类别

  木制家具成不合格重灾区

  总数约占不合格家具近三成

  因结构精巧、装饰丰富,近年来,富有中国风的木制家具备受追捧。数据分析发现,木质家具一直是抽检重灾区。近12年来不合格木制家具高达321批次,约占不合格家具总数三成。其中137批次因甲醛释放量不合格被点名,170批次家具因木工要求不合格被点名。比如,徐州亮辉家具有限公司生产、李沧区鑫宏源家具经销的3款不同规格型号的ABC牌家具,包括小椅子(规格LH-C003,290×330×480)、调节书台(规格LH-A009A,800×560×750)和圆柱床头柜(规格LH-B003A,500×450×500)。这3款家具分别有九个相同项目不合格,包括木工要求,人造板件外观,底脚平稳性,标识一致性,木材含水率,漆膜附着力,漆膜耐香烟灼烧,软、硬质覆面耐液性以及有害物质限量。

  儿童家具

  两款宜家家具

  孔及间隙项目不达标

  除了木制家具,儿童家具也是重灾区。据了解,儿童家具指的是设计或预订供3岁~14岁儿童使用的家具产品,主要包含儿童桌、儿童椅、儿童床、儿童柜等。国内儿童家具生产企业主要分布在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湾、东北等区域。数据显示,166批次儿童家具上榜,具体产品既包括学习桌、学习椅等学习文教类家具,也涉及儿童床、衣柜等起居生活类家具。值得一提的是,14款儿童家具因甲醛释放量超标被点名,江西家有儿女家具有限公司生产的家有儿女牌儿童床头柜、佛山市顺德区宇维家具有限公司生产的羊羊宝宝TM牌儿童床头柜等均上榜。据了解,甲醛超标的儿童家具,会长时间释放出甲醛,并通过呼吸道、皮肤等进入体内,会对儿童神经系统、呼吸系统、造血系统等造成严重损害。

  此外,在166批次不合格儿童家具中,还有两批次宜家(IKEA)家具上榜。今年7月北京市工商局通报,一批次储物组合儿童柜和一批次储物组合儿童衣柜,孔及间隙项目不达标。该两款家具均显示由宜家瑞典有限公司境内授权代理机构:宜家(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生产、标称商标为IKEA。据了解,儿童家具上孔洞的直径和深度在标准中有明确规定。这一尺寸规定可以保证儿童手指无法伸入孔、间隙当中或者一旦伸入也很容易拿出来。此次发现的两款不合格儿童家具出现抽屉间缝隙问题,在5-12毫米的缝隙中,孩子的小手指容易别在里面,造成伤害。

  原因

  近三成家具甲醛超标

  “柜”甲醛超标最严重

  甲醛已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致癌和致畸形物质,不少消费者更是谈“醛”色变,“无醛”、“净醛”概念也因此成为市面上不少家具品牌主打的宣传卖点。

  抽检数据显示,甲醛超标问题突出。高达318批次家具因甲醛释放量超标上榜,约占不合格样品总数三成。其中包括桌、椅、柜等3种家具类型,光“柜”一种类型就高达217批次,是甲醛超标重灾区,涉及床头柜、推柜、鞋柜等。

  具体而言,贵州省长顺县鼓扬镇粮站生产的一批次床头柜,甲醛释放量实测值高达5.5mg/L。标准要求,甲醛释放量应≤1.5mg/L,该款床头柜甲醛释放量超标两倍多。此外,3款售于电商平台的家具在2017年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省级监督抽查中,因甲醛释放限量这一不合格项目,被判为“严重不合格”,该3款家具分别为德森家具销售的床头柜、贝尔康家居专营店销售的床头柜,以及三木实木家具总店销售的实木电脑桌。

  据了解,甲醛释放量超标,首要原因是使用了甲醛含量高的原材料,其次是使用的饰面材料不具有密封性或密封性差。此外,还有个别企业为了追求利润,降低成本,以次充好,使用劣质的材料加工生产,以及制造工艺不规范,对涉及人身安全的重要指标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同时对原辅材料进厂验收没有严格把关。

  上榜次数仅次于甲醛释放量的是木工要求项目,高达170批次家具木工要求项目不合格。据悉,人造板部件的非交接面应进行封边或涂饰处理。但在实际生产过程中,抽屉侧板、底板及横档条下端等隐蔽部位容易出现未封边或涂饰处理。木工要求项目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企业为了节约成本,对隐蔽部位没有进行很好的表面处理。

  比如重庆弘富鑫家具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批次床头柜,因木工要求项目在2017年全国产品质量监督联动抽查被重庆市市场监管局点名。抽检结果显示,该款床头柜的抽屉侧板端面、面板背部端面及侧板底部端面未进行封边或涂饰处理。对人造板进行封边或涂饰处理,不仅能减少板材中有害气体的释放,还可以有效隔绝空气中的潮气,防止或延缓家具变形、开裂或发霉。

  品牌

  宜家、顶固等品牌

  旗下衣柜都曾检出不合格

  大品牌意味着质量好?记者梳理发现,不少大品牌旗下衣柜都曾检出不合格,包括宜家、顶固等品牌。

  广东顶固集创家居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两批次不同规格的顶固牌衣柜,也均因产品使用说明书被点名。此外,这两批次衣柜还涉及吸水厚度膨胀率、内结合强度等不合格项目。据了解,这两个项目不合格,家具容易变形开裂,影响产品的使用效果。

  企业

  东莞市恒大美森美实业有限公司

  生产的家具上榜次数高达14次

  就生产企业而言,上榜次数最多的是东莞市恒大美森美实业有限公司,其有高达14批次家具不合格。该企业生产的两款规格型号分别为“FK15A3#”“FK15A3”的小方凳因边缘及尖端问题,在国家监督抽查中,连续两次抽查不合格。

  此外,佛山市禅城区宝来屋家居配套用品厂有6批次家具上榜,其生产的批号为2015-03-14/15-3-5的电脑椅、批号为15-11-8的星月电脑转椅,因国家监督抽查连续两次抽查不合格被点名。该公司生产的另一款生产日期标识为2013-07-25/13-7-28、规格185的“宝贝天地”牌床头柜,因边缘及尖端,警示标识等不合格项目,抽检结果被判为严重不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