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买家居“跑断腿”,居然之家双11尝试直播等新玩法

东奔西跑、货比三家,以前买家具、忙装修通常长时间处于战斗状态,耗费体力又浪费时间,几乎“跑断腿”,这也成为消费者购买家居用品的一大痛点。随着80后、90后成为消费主力军,这样“费力又费时”的方式也惨遭吐槽,在高效购物中追求个性成为其消费需求。尤其在“双11”这样的消费节点,在偌大的商场内“碰运气”就显得不切实际。
消费者在不耗费体力的前提下,如何在“双11”玩转家居卖场?以居然之家为代表的家居卖场,正在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新零售模式,让家居卖场变身“网红”新地标。消费者可以多种方式参与“双11”,家装同城站24小时线上浏览、3D场景关联导购体验所见即所得、金融消费工具满足消费新需求、在线看直播告别家居盲区等。居然之家“双11”大战已于10月21日启幕,直到11月11日,消费者都将享受这段囤货嗨购之旅。
互联网电商助力之同城站
24小时线上浏览 本地化卖场同城选购
与食品、服装、化妆品等相比,家居用品开启线上销售相对较晚,而且本身就存在关注度、消费频率相对偏低的问题,也是其难点之一。不过,从2018年2月居然之家与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开始,家居卖场的线上线下联动销售模式逐步成型,特别是在“黑科技”助力方面,今年,消费体验又有了新升级。
今年“6·18”前,居然之家“家装同城站”正式上线。据记者了解,家装同城站是基于城市维度打造的本地化家具建材天猫旗舰店,消费者可以24小时在线逛居然之家,在线浏览和购买本地化卖场的优质商品,也可以在线领取卖场优惠权益。今年“双11”,同城站已拓展至北京、天津、郑州、武汉、重庆五大城市上线运行。

以居然之家为代表的家居卖场,正在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新零售模式。
同城站怎么玩?在天猫首屏,记者观察到,居然之家“同城家装”开设了专属区块,进入后是居然之家新零售独立分会场,不仅有嗨购攻略、1元抢购优惠券包,还有限时秒杀、门店活动、极致爆款等可供选择。其中,1元购1500元优惠券包由5张券组成,即5张满3000元减300元优惠券。除此以外,还有每满3000元减600元优惠,部分商品可以同时满足两个条件,消费者可根据消费情况选择使用。
以北京为例,一款价格为9745元的多喜爱1.5米实木单床,“双11”狂欢价为7273元,根据“每满3000元减600元”,就可减1200元,若1元购买1500元优惠券包后,还可使用1张300元无门槛优惠券,到手价仅为5773元,相当于原价的6折。若不放心线上直接购买,还可以预约到同城就近门店内购买。
“暖科技”助力之3D场景关联导购
所见即所得 多品类选购享优惠
除了同城站以外,为提升消费者购物体验,居然之家还上线了3D场景关联导购服务,为消费者带来“所见即所得”的消费体验。
记者了解到,3D场景关联导购最开始在金源店试行,目前已覆盖北京八家门店,近300个大品牌及600家品牌专卖店组成3D私享家联盟。这项“黑科技”又能为消费者提供怎样的便利?3D场景关联导购是在不改变居然之家卖场陈列结构的基础上,实现不同品牌门店货品的跨品类关联和销售,以风格设计方案为着力点,释放用户多品类消费需求。由此可见,它其实是一个搭建好的全方位3D场景,消费者可以看到多品类的消费组合,获取更多便利的同时,还能节约逛商场的时间。
有业内人士称:“一个消费者在不同的卖场之间挑来挑去,他想的不是在哪买更便宜,而是在哪买更合适。”多品类聚合,消费者可以进行组合式购买,同时,还能获得一定的优惠,让购物更加便捷、高效。
此外,居然之家还将运用专属金融工具“居秒贷”提供分期服务,最高享受24期分期及6期0费率,而且使用门槛低,满足更多消费者家装需求。
营销助力之线上淘宝直播
在线看淘宝直播 涨知识+享优惠两不误
口红、服装、品牌包、汽车等领域直播活动层出不穷,消费者对直播带货的接纳,让直播销量也在逐渐增长,也让直播更成为高效的营销手段。近两年,如何将更加快捷、高效的直播手段与家居营销相结合,也成为家居行业共同探讨的新命题。此次“双11”,居然之家也打造了新零售淘宝直播模式。
居然之家让导购变身“网红主播”,直播过程中,导购不仅会介绍产品的功能、特性等基本情况,还能边讲解边扫雷,为消费者答疑解惑,帮助其摆脱家装误区,在装修、饰家时掌握更多自主选择权。

居然之家让导购变身“网红主播”,不仅会介绍产品的功能、特性等基本情况,还能边讲解边扫雷,为消费者答疑解惑,帮助其摆脱家装误区。
记者了解到,截至11月5日,共有64家门店参与淘宝直播,累计开播1066场,参与品牌1100+家,覆盖导购超2000名,消费者观看总时长超过6000小时,通过直播拉新近2万人,预计这些粉丝“双11”的下单金额将突破亿元大关。由此可见,居然之家的直播营销初见成效。
而消费者又该如何参与直播?其实,观看直播不仅可以掌握某些家装知识,还能获得优惠权益。记者在观看瑞宝软装直播时观察到,导购主播应消费者要求对新中式及中式风格进行全面讲解,为消费者提供了诸多饰家建议。例如,主播称,有些消费者在选择沙发垫时容易进入误区,软沙发垫使用时间久了会对脊椎造成不舒服的感觉,因此并非最佳选择。
此外,消费者在观看直播时还能享受部分直播优惠权益,转发直播截图立享大额抵用券、预约到店客户享受特定产品超低折扣、9.9元秒杀好礼、1元抢购好礼、下单赠礼、红包雨等。

消费者观看直播时还能享受部分直播优惠权益。
■ 消费观察
家居消费习惯该换一换了
凯度咨询最新发布的《从全球到中国——2019零售趋势洞察》中提到,在全渠道时代,渠道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体现出融合趋势,线下商店在消费者“体验”方面所扮演的角色也越发重要。根据相关数据显示,去年“双11”,居然之家销售额突破120亿元,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新零售消费模式,为居然之家以及家居行业的众多商家带来了巨大“福利”。
不过,线上引流之后还需要回归线下。有家居从业者认为,大家准备了好长时间,尝试了很多东西迎接这一天,但在“双11”之后,一些美好的东西能不能沉淀下来,成为真正有帮助的东西,这是应该思考的。
东奔西跑、货比三家的消费方式因耗时耗力被诟病,繁华散尽后无限落寞正如昙花一现,改变家居购物消费习惯,需要营销模式、售后服务等方面进一步完善,而线上线下一体化背后的家居新零售变革或许才能长远改变家居购物消费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