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朝五金是什么古钱币?

首先古钱币的读法是错误的,应该是六朝五铢,六朝五铢算是一种劣质钱。

历史概览

在魏晋南北朝时期,领土大致是处于一个分裂的状态下,由于战争比较频繁,政局也是动荡不安,社会经济遭到了很严重的破坏,在历史上也是比较著名的战乱时期。


六朝是指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六个朝代,分别是:吴、晋、宋、齐、梁、陈。这六个王朝的五铢是一个统称,五铢钱币大致包括沈充五铢、铁五铢、两柱五铢、四柱五铢、陈五铢、鹅眼五铢、永平五铢、南齐五铢、北周五铢、化成五铢等……

历史解析

由于战乱当时各国为了节省用铜量,所以想了一个办法,就是把五铢钱在铸造上越做越小,这样可以节省不少铜的数量,导致它的形状有点像鹅眼,有些藏友喜欢称呼它为 “鸡目”,有些五铢钱更加劣质,把钱币的边圈做以剪裁,这种钱币大家称呼它为“剪边五铢”,这个时期的五铢钱币把一枚钱改二枚钱,两枚钱币,一个大一个小,跟镂空的差不多,钱币个头偏小但是面值却偏大,一百可以当一千使用,劣质极了,钱币收藏界把这一时期的五铢钱大致统称为六朝五铢。


六朝这一时期的五铢钱,不仅在铸造上粗劣,而且在钱文刻画上也是比较草率、有些甚至连笔画都不全,有些钱币将“五铢”刻写成“五金”,另外还有一些写成了反文“铢五”的,这些类型的五铢也有很多人看了是一头雾水,在读法上都是这么的不规范,很容易以为是假币。

历史总结

以上的五铢钱币也有个别铸造工艺比较好的,比如北魏时期的“太和五铢”和“永安五铢”,这两种五铢不管是钱币做工和钱币材质上,都是属于比较上乘的。


以上这些作为钱币收藏是可以的,钱币一百珍就不要想了,那是不可能的,这辈子都不可能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