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河东区 聚力转型升级 崛起新增长极

近年来,河东区充分发挥“中国五金工贸城”“中国铸造产业集群区”产业优势,于2019年启动实施了五金产业转型升级三年集中攻坚行动,按照“一园区、二市场、三平台、四中心、五保障”的工作思路,全力推动五金产业快转型、速升级。2020年,全区50家规模以上五金企业实现产值60.4亿元、同比增长28%。

强化创新驱动,全力推进转型升级。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转型升级的第一动力,河东区滚动实施“百企百项百亿”技改工程,全面加大五金企业技改政策支持力度,累计兑现工业技术改造奖励3433.3万元。在全市率先建立以亩产效益综合评价结果为导向的企业技术改造差异化奖补政策,对亩产效益评价为A类的企业,按照比B类高20%、比C类高50%的比例给予扶持,通过这种差别化扶持政策,营造创新导向。此外,河东区还通过组织成立河东区铸造协会,突出抓好生产设备机械自动化这一关键,累计投入资金6.1亿元,一大批自动化设备正在全区“遍地开花”。河东区伟捷工程机械厂率先投资1000万元新上全自动锻压生产线,为全区五金产业铸造产品向锻压产品的转型提供了经验。

加快园区建设,推动高端集聚发展。坚持集群化突破,加快临沂智慧五金产业园基础建设,打造集约化、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的产业园区。先期布局的临沂智能制造科技城项目、山东华业鲁蓝表面科技生态示范园陆续投入使用,积极推进福泰工具、振鑫五金等企业退城入园前各项手续办理工作。以临沂智慧五金产业园为平台,加大高、精、尖类五金企业招引力度,推动“头部企业”、成长性尖端性五金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入驻产业园,延伸产业链条,聚力打造产品高度聚集、生态环境优美舒适的江北规模最大的“全产业链式”的智能制造五金产业基地。

强化市场提升,筑牢产业链首尾两极。临沂国际金属生态城作为老钢材市场“退城入园”的重点项目,整合了18家散乱分布的钢材市场。新市场成立后,通过规范管理,进一步提升市场承载及服务能力,加快货物转运速度,提升便捷性,降低了商家仓储及物流成本。此外,河东区还积极创新营销模式,初步形成了以临沂五金城和伦达国贸城为中心的3个五金特色电商园,成长了一批五金电商企业。临沂国际金属生态城依托电商,打通销售渠道,全面建成后将实现每日钢材吞吐量6万余吨,力争打造成为临沂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和“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的桥头堡。

打造优势平台,提升品牌影响力。河东区从打造融资、创新研发、品牌运营三个平台入手,推动减费让利、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等优惠政策落实落地。着力打造融资平台,依托河东城投公司,整合各类金融资源,探索政府性金融服务中心建设,帮助五金企业直接融资。着力打造创新研发平台,加快建设山东大学临沂国际创新研究院五金产业研发中心、上海交通大学临沂科技园五金产业研发中心,为全区五金企业提供科技创新服务,推动五金行业最新标准的制定,让河东五金企业在市场上占据更多主导权。着力打造品牌运营平台,发挥五金龙头制造企业示范带动作用,引导企业根据产品特点成立专职团队开展品牌打造,累计兑现品牌建设奖励资金514.5万元,成功培育了有影响力的五金商标260余个。同时,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并重,连续4年举办“秋季全国五金商品交易会”,交易额突破110亿元,与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合作关系,“世界五金看中国,中国五金看临沂,临沂五金看河东”的品牌影响力日益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