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朗五金营收净利双增长股价不升反降 四个交易日累计跌幅超20%

 近期,广东坚朗五金(111.280, 5.28, 4.98%)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坚朗五金”)发布2021年业绩预告,该公司报告期内营业收入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实现增长。

  但《电鳗快报》关注到,受大宗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调整部分产品结构,高毛利产品增速相对低;同时开发新场景及新市场,一般为非门窗产品,现处于推广期,其毛利相对低等因素影响,该公司综合毛利率有所下降。自坚朗五金公布业绩预告,该公司的股价出现连续下跌。

  销售渠道持续下沉营收净利双增长

  坚朗五金主要从事中高端建筑五金系统及建筑构配件等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内建筑五金行业的大型企业,系国内规模最大的门窗幕墙五金生产企业之一。产品广泛应用于房地产、飞机场、地铁站、火车站、地下管廊等类建筑。

  该公司产品线已在原有建筑门窗幕墙五金、门控五金系统、不锈钢护栏构配件等的基础上,加大投入进入智能锁等智能家居、卫浴及精装房五金产品,开始进入安防、地下综合管廊、自然消防排烟与智能通风窗、劳动安全防护类产品、防火防水材料、机电设备与精密仪器等业务领域,初步形成了以建筑门窗幕墙五金为核心的建筑配套件集成供应商的战略布局。

  《电鳗快报》关注到,建筑五金竞争市场具有入行门槛低、客户零散、生产厂家多、质量差异大的特点,在国家“做大做强”企业的引导下,和市场经济的发展过程中,整个行业已从高度离散的竞争转为快速集中,有利于大型企业依托其优势资源,做大做强一批能够代表先进制造和中国品牌的大型企业,行业壁垒开始提升。坚朗五金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门窗幕墙五金企业之一,定位于中高端市场。

  坚朗五金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2021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87.73亿元元,同比增长30.22%;营业利润11.44亿元,同比增长15.25%;利润总额11.34亿元,同比增长14.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01亿元,同比增长10.29%。该公司2021年度实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4.32亿元,同比减少13.65%,主要受行业影响,下游客户整体资金链较为紧张,同时部分客户的回款延迟到春节前进行结算。

  据悉,报告期内坚朗五金继续围绕建筑配套件集成供应商的发展定位和战略规划,持续下沉地级市和县城的销售渠道,同时新产品业务在报告期增长良好,进一步带动了业绩的增长。

  多重因素影响致毛利下降股价连续下跌四个交易日

  坚朗五金日线图  坚朗五金日线图
《电鳗快报》关注到,自2月23日,坚朗五金公布业绩预告,该公司的股价出现连续下跌,2月23日-25日仅三个交易日,该公司股价收盘价格跌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的有关规定,属于股票异常波动的情形。经核实,坚朗五金、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关于坚朗五金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也不存在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2月28日,坚朗五金股价下跌3.20%,报收106元/股。

  据悉,2021年坚朗五金有大概60%收入来自地产,对大地产的依赖度还是较高。2021年下半年经营情况严峻,在这种状况下该公司从后半年开始调整,利用新产品、新市场,去开发一些新场景,包括学校、酒店、医院、厂房,市政类工程。因为坚朗五金的产品线比较宽,这些调整预计在2022年会有一些变化。

  这两年由于房地产调控及资金链压力,导致整个行业经营状况受到影响,外部市场变化对企业生存环境产生了很大的改变。坚朗五金坚持围绕建筑配套件集成供应商的战略定位,在建筑门窗幕墙五金等传统优势产业的基础上,根据市场发展和客户需要继续扩充新品类,提升和强化建筑配套件集成供应能力。与此同时,该公司仍将在渠道布局规划中,在保持一线市场和地级市的优势的前提下,加大对县城市场的渠道下沉工作。2021年,该公司通过对新场景和新市场的开发,为今后两年发展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另一方面,虽然2021年,坚朗五金的营收与净利润均出现增长,但坚朗五金的综合毛利率有所下降,其毛利率下降的主要因:(1)受大宗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因素占比约2/3,该公司在售价上也做了部分提价调整,但提价到落地和客户接受程度各不一样;(2)从产品结构来看,为了应对外部环境,该公司在第四季度做了阶段性调整,关注运营风险,调整部分产品结构,高毛利产品如门窗五金,其增速相对低;同时开发新场景及新市场,一般为非门窗产品,现处于推广期,其毛利相对低,产品结构影响占比约1/3。

  坚朗五金发布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从目前产品阶段来看,该公司主要分为自有的成熟产品、培育中的产品及新导入的产品。坚朗五金传统品类占比仍相对更大,有较高的毛利率,而该公司近几年导入的新品类增速更快,但体量相对较小。坚朗五金希望成熟产品保持一个比较高的毛利率,维持稳定增长。

  同时,对于初期培育及导入的新产品毛利较低,通过快速增长来逐渐提升盈利能力。在这些新产品中,有些在坚朗五金渠道中经过多年培育能够较快速增长,规模效应逐渐释放出来,经过了从低毛利到中、高毛利转变的一个培育过程。在高毛利产品增长相对比较慢的时期,这些新产品毛利提升来进行弥补利润,保持一个整体稳定的状态。该公司未来的产品结构将是自有/全资公司、控股/参股公司、战略合作关系的三种模式各占三分之一。该公司也将持续关注产品结构的平衡,保持一个适度控制节奏,逐渐回到相对稳定的产品结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