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市野生动物巡护疫源疫病监测培训举行

日前,拉萨市野生动物巡护疫源疫病监测培训在曲水县野生动物救护站举行。

  此次培训由市林业和草原局联合西藏自治区林业调查规划研究院共同举办,通过理论学习和救护实践观摩相结合的形式,切实提高拉萨市野生动物疫源疫病巡护、监测人员的业务能力。

  市野保局局长达珍说:“此次培训,我们将日常疫源疫病监测和野生动物保护监测工作结合起来,取长补短,进一步强化‘源头防治、突出重点’的基本原则,有效落实‘勤监测、早发现、日报制、严控制’的职能,充分发挥野生动物巡护、疫源疫病监测员的‘前哨’作用,将疫源封控到位,将疫情消除在萌芽状态。”

  野生动物在自然界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它们不仅是生态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疫病传播的重要媒介之一。了解野生动物传染病的发病机理和流行规律对采取有效防控措施有着重要意义。在理论学习中,各位授课老师给大家讲解了西藏森林病虫害防治及林业植物检疫、西藏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拉萨林草病虫害和生物防治技术等方面的知识;在救护实践观摩课上,曲水县野生动物救护站的兽医以救助的秃鹫为对象,给大家演示了如何为受伤的动物包扎、治疗,并介绍了用药方法。

  林周县黑颈鹤巡护员旦增说:“之前我救治过四只黑颈鹤,伤好后放回了大自然。这两天学到了怎么保护和救治家畜和野生动物,这些知识对我很有用,希望以后能举办更多这样的培训,我们也会继续努力,保护好我们的动物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