炬森五金:做家居五金行业的“小米”

随着用户需求多元化,消费意识的升级,未来围绕着用户的竞争将持续加剧。如何应对来自各方挑战,是家居人应当思考的话题。在第41届中国(广州)国际家具博览会举办之际,作为展会战略合作媒体,腾讯大粤网策划以“聚势新时代”为题的系列专访,分别从设计、科技、营销等多个角度与家居人一同探讨所面对的新变化、新挑战。

炬森五金:做家居五金行业的“小米”

腾讯大粤网:在第41届中国国际家具博览会主办之际,我们大粤网非常荣幸邀请到了广东炬森五金紧密制造有限公司营销总经理助理林婷接受大粤网采访,今天我们就来探讨一下关于行业一个发展方向和发展趋势。

此次参展,炬森五金携带了哪几款铰链与观众见面?这些产品在设计方面有哪些亮点?

林总:我们炬森五金此次参展的产品包括创新开发的DP款、W155°、美式铰链等产品,除了防锈、柔顺、静音等过硬的功能性特征以外,还顺应当下消费群体差异化的需求,赋予产品时尚性感的外形特征。

腾讯大粤网:随着80、90后消费群体步入结婚购房的阶段,对家居建材等家居用品的需求量也逐渐增大,他们已经逐渐成为市场消费的主力群体,整个市场都呈现一种“年轻化”趋势,家居行业也不例外。林总,能否从我们行业的角度谈谈目前家居行业的发展趋势?

林总:好的,我们从二个方面来解答。

1)传统家装市场向全屋定制家居市场加速转变的过程中,将每年保持30%的复合增长,家居传统行业至少会赢来5年的黄金发展期。

2)家居行业是跟城镇化密切相结合的,城镇化是中国高速推进的一个过程,城镇化的核心是解决资源的分配,提升空间效率为主要需求。传统家具市场将向定制化家居市场转变,而且国家也提出了全装房、精装房的需求,也决定了家具是走定制化的路线,这是整个家居行业的趋势。

当下的主要矛盾就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已全面来临。做高质量、高性价比产品的企业,会有一个非常好的市场需求。

腾讯大粤网:谈目前家居五金配件行业的新挑战?

林总:我个人认为有这几个新的挑战。

1)挑战一:人才紧缺。

作为传统五金行业,我们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人才紧缺。人才短缺已经成为了我们发展重要的制约因素。对于炬森来说,我们也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目前公司管理的核心团队80%来自富士康,10%来自美的,我们在这一波之前已经完成了前期的关键人才组建。

2)挑战二:解放思想。

行业企业在组织变革过程当中,有两个挑战是非常大的。第一是突破组织思维惯性的巨大风险,第二是利新思维新格局带来的巨大风险。如果企业走的比较急,就会全面开倒车。如果企业进程比较慢,就会被其他企业吃掉。管理变革还是具备非常复杂的艺术性。

至于其他方面,文化创新、产品创新、技术创新等等都是需要人才去支撑的,需要新思想去实现。没有这些都实现不了的。谁拥有了人才、谁解放了思想,谁就占领了制高点,成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胜负之分已经见分晓。

炬森胜局已定,在2016年就已经提出“以人为本、技术驱动、产品领航、精益运营”的经营方针。公司已经完成了这一轮的布局,拿到了抢占市场的先机基础。

腾讯大粤网:现如今企业把产品做精做细做到极致已成为行业标准,推出新产品满足更高的市场需求。那么我们炬森五金如何践行我们的企业文化,产品理念?

林总:产品不要局限于一家企业把所有的产品研发都做完了,在做产品研究的时候,新工艺、新产品、新应用,这几个方面是需要一批专业人才去做概念设计才能共同完成的。研发创新和组织做一个有机的结合,不但要利用企业内部的资源,也要利用外部的资源:包括高校的合作、与外面专业机构之间的合作,打破认知的壁垒,快速的做产品迭代,完成市场对产品的喜新厌旧的需求。

市场对产品的需求是:有体验感、高颜值、环保的,性价比高。在这个挑战下,大家的需求是相当高的。

我们的产品研发理念是:柔顺、静音、环保、时尚、科技。

我们现在也完成了世界上首条自动化设备生产线、预计这两年的投资力度将达到一个亿,去提升自身的竞争实力。我们的产品从30°到150°覆盖全系列,也是非常齐全的。

抓住这股体验式需求的变化趋势,结合智能时代的发展潮流,是炬森最近三年以来一直努力的方向,我们整体产品设计理念也正是在这样的定位下,造就了炬森阻尼铰链ODM领域龙头独角兽的地位。

在这个用户为王的时代风口下,猪也会飞起来。体验式、参与感是当代互联网智能时代对于产品所衍生的必然需求,我们产品设计同样也是在这样的客户价值理念下孵化出来的,比如我们创新开发的DP款、W155°、美式铰链高品质、高性价比的等产品,除了防锈、柔顺、静音等过硬的功能性特征以外,还顺应当下消费群体差异化的需求,赋予产品时尚性感的外形特征。

腾讯大粤网:2012年到2017年,智能家居产业行业发生了巨大变化:智能家居概念深入人心,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突飞猛进,行业跨界合作案例增多。那么,下一个五年,智能家居将会呈现哪些发展趋势?

林总:未来是一个智能化的时代,人工智能、语音交互、大数据应用、互联网、智能终端是未来发展的潮流,这股潮流能跟任意产业结合在一起,当智能化与传统产业结合一起的时候,那就是行业变道之时。对于用户为王的智能时代而言,产业界限逐渐模糊,不知道您有没有留意到“炬森高端定制铰链,为您开启家居定制时代之门”的展会广告语,未来一定是个性化往纵深发展的时代,家装已经基本进入全面定制自主装修的时代,沿着这股定制之风,对于配套产品的要求定然也提出不同的个性化需求,从开合的角度、缓冲、体验感、颜色外观,甚至是未来结合人工智能的产品开发,都提出了不同的差异化需求,未来不仅是辨别客户价值的时代,而且还是客户价值创新的时代。那个时候,客户价值需求将会被不断更新迭代的创新技术所激发,有参与感的用户体验,也将是时代赋予产品的价值特征,小米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这样的时代理念与我们的产品开发理念不谋而言,因此我们要开启家居定制时代之门,未来,炬森也将成为家居五金行业的“小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