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暗访团:大排档摆上人行道 五金建材店占道添堵

  大排档摆上人行道

  五金建材店占道添堵

  市委文明办和日报联合组建的“文明创建暗访团”暗访占道经营、流动摆摊等问题现象,针对性进行点评

  厦门网讯【文/厦门日报记者林路然、陈雅真;图/厦门日报记者林铭鸿、张江毅(除署名外)】夏日炎炎,一些市民时常抱怨难以忍受夜间大排档的侵扰,以及曾被店家占道经营、流动摆摊等堵塞道路的郁闷经历。本周,由市委文明办和日报联合组建的“文明创建暗访团”奔赴六区对此进行暗访。

  暗访团发现,各区普遍存在餐饮店占道经营的现象,尤其是在小区和学校周边,随意摆放的桌椅聚集,严重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此外,五金店、建材店和电动车店、自行车店也是占道经营的“重灾区”,店家随意占用公共区域,既干扰通行秩序,也令城市形象大打折扣。

  针对暗访情况,市委文明办将形成问题清单,通报给相关部门,推动问题的整改落实,还城市干净整洁的街面环境。

  思明区

  店家占据人行道

  喧哗声不绝于耳

  ●地点:金榜路、金榜西路、屿后路、屿后南路

  ●时间:8月27日晚上


在屿后南路,小区旁边的一些店家把桌椅摆在人行道上。

  >>现场

  金榜西路其中一侧店面大多是线上网店,门面小,店家将货物和桌椅摆放到人行道上,行人被迫走到机动车道上。到了晚上,呛鼻的油烟令附近小区居民叫苦不迭。在金榜路,水饺店、包子铺、水果店也将货柜、食品搬出门店,霸占人行道。

  来到屿后路,一辆贩卖水果的货车就停在一处人行道的缺口处。在屿后南路,麻辣烫店、四果汤店、海鲜大排档不仅占据人行道,而且喧哗声不绝于耳。

  >>原声

  @万嫂(网友):凌晨两点,我们住的鹭悦小区正对面的人行道还有占道摆摊现象,发出非常吵的声音,希望相关部门能取缔。

  @Eenie_Meenie瑾(网友):屿后路周边商贩的占道经营严重影响市容市貌,商贩甚至把货车堵在路上,多次与过往车辆起冲突。

  >>点评

  以疏堵结合的方式强化管理

  暗访团发现,在思明区,小区周边的线上网店占道经营现象较突出。这些店面空间小,店家在店外、在人行道上放置桌椅占道经营。于食客而言,卫生条件差,于周边居民而言,油烟噪音问题在所难免。

  相关部门不妨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进行管理。四川绵竹、德阳曾推出举措,将临时占道的露天烧烤摊和门面小的餐饮店集中至固定区域经营,既避免扰民,也能由相关部门监管经营秩序和卫生。近期,中华街道试行“摊规点”新模式,疏导流动摊贩定时定点摆摊。或许,未来这一模式可以推广到全市,应用到夜宵烧烤等各餐饮行业。

  湖里区

  占道桌椅一字排开

  影响附近居民通行

  ●地点:江头南路、台湾街、枋湖路

  ●时间:8月26日晚上


枋湖路上烧烤摊的占道桌椅一字排开。(陈雅真摄)

  >>现场

  晚上7时许的江头南路,鸭肉店、面点店等迎来了客流高峰,有的店家把橱柜推出来吸引客人,还把桌椅放置在绿化带附近,几个食客正在大快朵颐。在台湾街74号的一家餐饮店附近,店家将冰柜放在人行道上,在店门前的划线停车位,明晃晃地放着带铁钩的铁架子,其中,两个钩子上还挂着血淋淋的羊肉。“刚才经过时,我真的被吓了一跳。”市民黄女士说。

  餐饮店占据人行道的场景也出现在枋湖路。晚上8时许,在双拥双创园南门附近的街道上,一家火锅店前,一边是两套桌椅,另一边堆放着塑料箱和泡沫箱。不远处,一家烧烤店“不甘示弱”,门前四张桌子和十多把塑料椅依次摆开,影响附近居民通行。

  >>原声

  叶女士(居民):枋湖路、枋湖西路的饭馆、烧烤店占道经营现象严重,卫生情况也不好。

  黄女士(居民):有的店家将人行道变成堆放物品的场所,太不文明了。

  >>点评

  规范劝导商家

  做好“门前三包”

  暗访团发现,店家跨店经营、街边随意堆放物品等不文明行为不仅给城市道路“添堵”,而且为环境卫生整治带来诸多困扰。执法部门采取突击检查、定人定岗巡查等手段的同时,还要抓好宣传教育,形成社会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尤其是针对店家街边堆放物品的行为,社区应参与规范和劝导,激发店家的主人翁意识,做好“门前三包”,爱护公共环境,养成讲文明、守规则的好习惯。

  集美区

  广告牌占道“营业”

  露天区域外摆桌椅

  ●地点:西滨路、前场村瑶山东、旺角新天地商业街、孙坂南路

  ●时间:8月27日晚上


旺角新天地内,部分餐饮店将门前的公共空间当成储物空间,有碍观瞻。

  >>现场

  在厦门工商旅游学校对面的旺角新天地,有的餐饮店把“小龙虾”“烤肉”等醒目的广告牌放在店面外,有的咖啡店在露天区域摆了一排桌椅。还有一些餐饮小店将门前的公共空间当成储物空间,拖把、垃圾桶、碗筷桶等都搁置在外,有碍观瞻。

  在前场村瑶山东,灌汤包店将桌椅摆了出来,河南烩面店把招牌放在人行道上。晚上10时许,诚毅学院附近的孙坂南路,街边大排档将桌椅摆出,占据人行道,行人只能绕道而行。

  >>原声

  林女士(学生):如果大学周边的店家随意将货物放在店前,这会给外地来的学生和家长带来什么观感,所以对这些店家要加强管理。

  王女士(家长):大学周边的流动摊贩卫生条件堪忧,有的学生一时贪嘴,喜欢找这些小摊小贩买东西,吃坏了肚子怎么办?另外,一些流动摊贩存在缺斤少两的现象,相关部门应该重视这一现象。

  >>点评发动学生参与文明监督

  大学周边的餐饮店、商业街极大地方便了学生们的生活,但是,要让学生们更安心、更舒心,则要求店家规范经营。

  相关部门可以对大学周边的沿街店家加强法律知识的普及推广,引导店家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并对易反复的区域加大巡查力度,确保校园周边环境干净、整洁、有序。

  此外,相关部门还可以通过多种形式对学生开展宣传,让学生了解占道经营、流动摊贩的不良影响,并和学校社团或志愿者队伍合作,发动学生积极参与监督,让学生成为文明行动的宣传者和参与者,敢于劝阻占道经营,对流动摊贩说不。

  海沧区

  占道经营现象频现

  公共区域成露天仓库

  ●地点:海达路、海达南路、沧林三路、沧林二路、海旺路

  ●时间:8月26日晚上


海达路上,自行车店、五金杂货店、文具店都存在占道经营现象。

  >>现场

  在沧林二路,店家占道经营、“门前三包”不规范的情况频现。一家餐饮店正在装修,土石等装修材料随意堆在门前,不仅阻碍路人通行,还影响环境卫生。不远处,一家轮胎店明明店内空间宽敞,却还把轮胎放在店面外。

  在沧元路,不少店面存在占道经营现象:自行车店将自行车停在路边,五金店将纸箱、水桶搁置在店前,文具店也把货物堆在行道树旁,烟酒商店撑起衣架晾晒衣物。几个店家都把公共区域当成露天仓库。

  >>原声

  黄先生(居民):五金店和建材店经常把不锈钢防护栏、玻璃制品和一些工具放在店外,行人经过的时候如果不注意,很容易碰到,对孩子而言更是危险。

  刘女士(停车收费员):流动摊贩有时会到公共停车区域摆摊,影响其他人停车,搅乱道路通行秩序。希望相关部门加大巡查和处罚力度。

  >>点评

  巡查督促应落到实处

  暗访团发现,不仅在海沧,各区都存在五金店、建材店占道经营现象,譬如,厦禾路后江埭路段,五金店长期把货物堆在人行道上,甚至在人行道上作业切割,不仅妨碍通行,还存在安全隐患,不少孩子上下学通过这个路段时,总要避开火花和切割机,让人看着心惊胆战。

  去年我市推出《关于落实进一步深入推进“门前三包”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健全“门前三包”工作。相关部门表示,将根据商家实施“门前三包”的表现,挂出红黑榜,如果商家表现十分不好,就会被挂上“门前三包严重失信单位”。但暗访团在这些占道经营的五金店和建材店门前,并未看到警告标志。暗访团认为,只有严格巡查,督促沿街责任单位遵守管理承诺,才能真正让“门前三包”工作落到实处。

  同安区

  禽蛋区通道狭窄

  生蚝壳散落地上

  ●地点:城西市场、祥福市场

  ●时间:8月27日早上


暗访团在祥福市场发现成堆废弃的生蚝壳。

  >>现场

  同安城西市场内,禽蛋区前的空地上摆放着不少鸭笼鸡笼,通行道路变得狭窄,行人经过时要格外小心。在另一侧的蔬菜区,尽管环境卫生比禽蛋区稍有改善,但道路两侧,不少商家为了图方便,把装着豆芽的大盆以及酸笋、莲藕等货物摆在摊位外侧。

  在祥福市场后方入口处,暗访团发现,一根柱子被两大袋废弃的生蚝壳“包围”。由于祥福市场大部分店面整洁,这些垃圾显得十分突兀。

  >>原声

  蔡先生(居民):菜市场内外的环境卫生亟待改善,鸡鸭笼随意摆放,不仅有碍观瞻,而且容易引来蚊虫,从而滋生细菌。我希望相关部门不仅要划分出活禽生鲜的售卖区,还要规划出垃圾处理的地方,规范商家的行为。

  朱女士(居民):乱糟糟的环境,会大大降低人们的消费欲望。我觉得可以让消费者来监督商家的行为,相关部门可以考虑设立举报监督电话,消费者遇到市场脏乱差的问题,可以及时反映。

  >>点评农贸市场内外的经营应更加规范化

  农贸市场的建设,应跟上城市发展建设的脚步,不仅“面子”上要规范化、现代化,“里子”也要更加整洁卫生。相关部门可以通过持续性的宣传教育和动员,提高农贸市场内以及周边摊主自觉保洁的意识,规范摊主的经营行为,并将卫生保洁的责任分解到各个摊主,各个摊位的卫生情况由摊主自行负责,定期考评监督,不定期抽查整改。同时,市场的主管部门也要积极作为,采取多部门联合行动的工作机制,强化督查的力度,进一步整治农贸市场内外的脏乱差、占道经营等现象,并加大对卫生保洁的投入,加强保洁队伍的建设,确保清理垃圾的效率更高。

  翔安区

  霸占公共停车区域

  当街维修清洁二手车

  ●地点:新兴路、巷南路

  ●时间:8月27日早上


新兴路上,电动车店和摩托车店将人行道占为私用,用来停放车辆。

  >>现场

  从新兴路116-1走到新店农贸市场前,多家店面门前都停满了电动车和摩托车。暗访团发现,这些车辆大多是店家待出售的二手车,它们有的挤占人行道,有的堂而皇之地停在公共停车区域内,与有停车需求的车主抢位。一些店铺门前还放着修车用的工具,店家人员当街进行车辆的维修、清洗工作。

  在后滨路边许里12-101的二手车行,店家同样将二手车依次排开,挡住了行人前进的脚步,行人无奈之下只能侧身通过。在巷南路821号的吉鑫祥叉车店前,多辆叉车和面包车横七竖八地停着,直接将人行道拦腰截断。

  >>原声

  黄先生(居民):店家在公共区域停放、维修车辆,俨然是将公共资源占为己有。有关部门应该加强巡查,督促店家及时进行整改。

  孙女士(居民):翔安是我家,文明靠大家,这句话不应该只是口号,更要化作实际行动。居民在日常生活中,遇到占道经营、随意堆放物品等乱象时,也要通过多种渠道积极反映给相关部门。

  >>点评

  为商家划一条“底线”

  电动车店、摩托车店占道经营是不少城市在社会治理中遇到的“顽疾”。尽管问题易反复、难根治,但相关部门仍须知难而进,想方设法让通行的道路畅通起来,这样才能让市民群众的心里真正舒畅起来。

  此前,山东烟台的福山城管曾采用“画线归位”的方式,为车辆维修店、销售店在店外划出一片区域,要求店家停车、摆放物品不得超过划定区域;同时,执法人员加强监管,确保经营秩序规范有序。“画线归位”一方面在不影响市民群众生活秩序的前提下,为商户提供便利;另一方面为商户划出一条“底线”,一旦越过“底线”,执法人员将从严惩处。在我市,岛外市民群众对电动车、摩托车需求日益增加,这样适当引导、规范管理的举措或许是值得借鉴的管理方式。

  征集令

  占道经营、流动摆摊、夜间排档烧烤扰民……如果您发现这些市容乱象,只要拍照并注明时间、地点等信息,发送到“i厦门”App的随手拍平台或“厦门日报”微信公众号的厦门市社会文明监督平台,就可以曝光这些不文明行为,还城市更加整洁清新的容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