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金行业:数字化转型 “丹灶样本”即将建成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在佛山南海丹灶镇开展丹灶五金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方案论证会。最终,来自行业协会、行业平台及产业互联网联盟等7位专家全票表决通过方案论证,未来将通过深度打造“有为五金共享制造平台”,全方位建设完善丹灶五金产业集群。

丹灶镇是康有为的故乡。五金产业是丹灶的传统支柱产业,五金产品种类多而全,涵盖灯饰五金、厨卫五金、汽配五金装备五金等多个领域,达3万多个品种,年产值超230亿元,占全镇工业产值近七成(66%)。丹灶的五金产业在国内行业市场占有率超过20%。目前,全镇共有4000多家五金产业企业(其中规上企业226家,高新技术企业180家,骨干企业103家,专精特新企业26家),从业人员超过6万人。丹灶镇先后被命名为“广东省五金专业镇”、“中国日用五金之都”、“广东省五金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

论证会上,五金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试点工作牵头单位、广东新瑞智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崔强代表产业联合体,现场就丹灶五金产业集群发展现状、痛点分析及数字化转型等内容,详细汇报了五金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试点方案。

“听到这样的方案,感到很振奋,也很期待它为丹灶五金产业发展带来的引领效应。”广东阳晨厨具有限公司董事长姚中沃表示,方案的论证通过将为五金产业集群提供“公共平台”,不断加速创新、转型,实现互联网和制造业的深度融合。

丹灶镇党委书记张应统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方案论证,能加速工业互联网落地深耕,加速丹灶五金产业集群转型升级,擦亮“中国日用五金之都”的名片,实现五金产业的“再一次腾飞”,为智能安全、新能源、汽配制造等新型产业发展提供支持,进一步推动丹灶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广东省十分重视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工作。早在2018年就启动相关工作, 2019年正式开始第一批试点。

评审会的当日,作为主管部门的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工业互联网处副处长易贤辉在现场要求,要协同创新,汇集各方智慧和力量,逐步完善前期试点工作。要“两眼放光(投入激情)、两脚沾土(脚踏实地)、两手相连(共同努力)”,要象基因测序一样摸深摸透一个行业,希望大家要抱团取暖,不要单打独斗,最终达到“蚂蚁雄兵”的效果,早日建成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 “丹灶样本”。

当日,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丹灶镇四级相关领导也在场对该镇五金行业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试点工作表示支持和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