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万平方米违建和货物堆场拆除 安徽五金机电商贸城将绽新颜

违建商户353家搬离、堆积的12万吨货物清散,约15万平方米违法搭建和货物堆场已拆除……刚刚过去的夏天,安徽五金机电商贸城变了样,正规商户、周边居民纷纷拍手称赞。

据了解,为打造干净整洁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下一步综合治理即将开始,原有的停车区域或会保留扩建。除此之外,包河区还对已拆区域加大了巡查管控力度,对主要道路、重点区域进行全天24小时不间断巡查检查,严防“死灰复燃”。

商贸城违建遭遇大火

商户历经思想斗争选择“安全为重”

花了一星期的时间找仓库,交了高于之前租赁数万元的租金,将数吨货物挪进了仓库,塑胶跑道批发商邓兴华才睡了一个踏实觉。他是安徽五金机电商贸城较早入驻的一批商家,拥有自己的店面。在这之前的七年里,店面一直被当做办公室使用,因为在商贸城的广场上他还“租赁拥有着”一处数百平方米的临时仓库。

这个临时仓库的“来历”,邓兴华也毫不避讳,“从物业租的地方,自己搭建的活动板房。”因为众多商户都这么干,过去邓兴华也没觉得有啥不妥。“眼看着一间两间发展成片,再然后偌大的广场连车都开不进来了。”邓兴华说,要不是6月份那场火,他还觉得“这临时仓库用着方便,拆了可惜”。

火是在邓兴华眼前烧起来的,先是缕缕黑烟,再是成片成片的烟往上涌。“消防车堵在大门口,不足百米就是进不来,确实怪吓人的。”着火后,邓兴华接到了搬离通知,和大部分商家的态度一样,他也不愿意搬。理由很简单:一是因为搭建仓库花了十多万,租金又比市场价便宜;二是方便,客户取货方便,自己发货也方便。

抱着侥幸心态,邓兴华也观望了一段时间。后来他发现,这次整治和之前不一样。“巡逻车、大喇叭不间断播放整治告知,消防队也进驻商贸城安设了一处消防站,镇里工作人员每天都上门做思想工作。”思来想去,邓兴华最后还是搬了,他认同工作人员的一句话:“别在刀尖上赚钱,不值当。”

温度与力度并行

综合整治参与者怀揣为民之心秉公办事

年近五十的刘晓勤,干事风风火火,说话快人快语。干了一辈子综治工作,她最得意的事莫过于参与商贸城整治。自7月22日安徽五金机电商贸城打响综合整治“第一枪”起,刘晓勤和同事就进驻现场办公,一个多月没休息过一天。

这是一个苦差事,多数商户在广场违建经营长达数年,利益关系深厚。“一开始没有心甘情愿搬离的,都在看、在等。”刘晓勤说,上门第一件事得让这些商户知道“为什么必须要搬”。她所在工作组负责广场B区,这是面积最大、货物存放量最多的区域。一次上门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刘晓勤也不记得自己走了多少遍,只知道不少商户养的看门狗都和她熟络起来,“直摇尾巴,也愿意跟我走。”

渐渐的,一些商户松了口,愿意搬却苦于找不到合适的店面。为此,刘晓勤和同事们又忙活了起来,他们专门成立了市场对接组将市内建材城招商组“引进来”,“我们来牵线,尽量为商户争取一个不错的租金。”第一批一百多户违建商户撤离,短时间内找不到货车和搬运工,现场工作组成员立刻搭把手。“最累的一天,躺在床上,脚不是自己的,手也不是自己的。”

9月6日,再巡商贸城,刘晓勤觉得这些天的付出没有白费。之前随意搭建的活动板房被清除,商贸城广场恢复到最初的模样。在刘晓勤随身携带的背包里,两个数字记录了这位基层工作者的努力——42户商户有序撤离,1.3万平方米违建全部拆除。

综合治理成效初现

拆除约15万平方米违法搭建和货物堆场

安徽五金机电商贸城,合肥最活跃的建材市场之一,曾因积累大量违法搭建成为安全隐患的痛点、城市治理的乱点、市场监管的难点。抱着“问题不能被一直遗留下去”的态度,合肥铁腕推进安徽五金机电商贸城综合整治工作,包河区委、市消防救援支队党委多次召开综合整治工作汇报会,现场办公、研判、部署综合整治工作。针对违法搭建这个突出问题,包河区还成立五金机电商贸城违法搭建拆除工作领导组,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今年夏天,不到两个月时间,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违建商户353家搬离、堆积的12万吨货物清散,约15万平方米违法搭建和货物堆场已拆除。转变观念自愿搬离的邓兴华只是353家商户之一,日夜奔波的刘晓勤也只是数百名综合整治参与者之一,但他们都是五金机电商贸城“蝶变”的见证者。

当然,违法搭建清理只是此商贸城综合整治的第一步,日后商贸城将纳入常态化监管中,辖区计划约谈物业进行下一步综合治理,打造干净整洁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

“相关规划正在商议,广场原有的停车区域会保留扩建,方便商户和市民停车。”记者了解到,市消防救援支队党委已在商贸城内设置微型消防站,包河区对已拆区域加大了巡查管控力度,对主要道路、重点区域进行全天24小时不间断巡查检查,严防“死灰复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