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五金店几乎没什么生意,为什么不倒闭还能年赚几十万?

五金店是非常常见的一类店铺,在很多小区的周围就有不少五金店。

但细心的朋友估计已经发现一个问题,平时这些五金店的客流量很少,大多数时候都只有老板一个人在里面,貌似没有什么生意,但是有些五金店却能够常年屹立不倒,甚至有些五金店一年可以赚几十万的利润,这到底是什么逻辑呢?


实际上目前五金店呈现了截然不同的两种情况,有些五金店做得好的可以年赚几十万,但有些五金店做得不好的也有可能出现亏损而关门歇业。

我们先来看一下那些赚钱的五金店,没有客流量靠什么赚钱。

从现实来看,那些能够支撑三年以上的五金店基本上都是赚钱的,而且有些五金店做得好赚钱并不在少数,有些人开了几年五金店就可以买房买车,而且买豪车。

而这些五金店之所以这么赚钱,其实也有他们自己赚钱的门道,这些赚钱门道无非就以下几个。

第一、五金店的利润高。

大家不要看五金店都是卖一些铁、塑料的东西,实际上这些东西的利润并不低,大部分五金的利润都是在20%~30%之间,有一些冷门五金利润率甚至可以达到100%以上。

正因为利润率比较高,所以即便五金店的销量比较少,但落入口袋的利润并不少。


第二、五金店的购买率高。

五金店并不像普通的超市,大家平时去超市逛可能都漫无目的,有时候会买,有时候不会买,但五金店的购买率非常高,大多数客户进五金店只要有货基本上都会购买,因为大家去五金店的目的很明确,不是逛街而是买东西。

也正因为客户购买率非常高,所以即便平时五金的客流量很少,但成交率却非常高,10个人进五金店,至少会有七八个人购买。

因此对于五金店来说,其实不需要门庭若市,只要每天稳定有几十个客户上门购买,就能够让他们赚到钱。


第三、五金店有稳定的客户源。

那些真正赚钱的五金店,基本上都是开了好几年的店面,他们跟附近的小区居民有固定的客源,甚至有些五金店会组建小区五金群,平时小区里面的居民有五金需求,只需要在群里喊一声就可以。

虽然这些五金购买频率非常低,比如灯泡或者门锁,几年都不换一次,但如果一个小区人数比较多,每天只要有几个家庭购买就可以有稳定的收入来源。


第四、有时候安装费比产品更赚钱。

其实现在很多五金店都属于夫妻店,平时店里面由老婆在看店,而丈夫则主要负责上门安装。

而且从实际情况来看,安装费收入有可能比产品本身的收入还要高。

前段时间我装修房子才发现这其中的奥妙,我们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当时我买的卧室吸顶灯五金店一个卖80块钱,但是安装费要额外收30块钱;客厅的大灯售价160块钱,但安装费要50块钱;再比如卫生间里面的架子,两个架子120块钱,但安装费就要收80块钱。

而那个老板给我安装这几样东西,大概花了1个小时,相当于一个小时他安装费的收入就达到160块钱;如果一天有三家找他安装,一天的安装费收入就达到500块钱以上,怪不得他临走的时候吹着愉快的口哨。


其实对于很多五金店来说,目前安装费已经成为了他们非常重要的一块收入来源,这也是网店没法替代的,比如大家从网上购买一些五金,但大家不一定会安装,最终还得找五金店的一些工人来安装。

第五、和装修队或工地合作。

从实际情况来看,真正赚钱的五金店从来都不靠散户,而是靠企业客户。

我有一个表哥,他之前是包工头,就是带工人做装修,但在装修的过程当中,他都是跟一些五金店购买一些耗材。

比如玻璃胶、勾缝剂、美缝剂、螺丝、管件、车床配件、腻子、乳胶漆等等都是量大而且很一次性损耗,装修一个项目,从五金店购买的东西并不在少数,少的几千块钱,如果项目比较大,甚至达到十几万块钱。

后来我这表哥干脆就一边干装修一边开五金店,他的五金店就让他老婆看着,平时他也不会去店里面看,因为他开五金店真正的目的并不是为了销售给个人,而是为他的装修团队提供产品后盾。


现实当中很多赚钱的五金店其实都走这种模式,就是跟工地或者装修团队合作,这种量大,即便利润低一点也能够赚到大钱。

综合以上5点因素之后,即便有些五金店平时看着没什么客户,好像要倒闭的样子,但他们赚钱并不少。

当然最近几年随着网购的不断兴起,再加上五金店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而且很多小区客户已经稳定,该装修都装修完了,平时购买五金也就是缝缝补补,所以真正能够赚大钱的五金店其实并不多。

比如我们小区最近两年时间,我发现已经有两家五金店倒闭了,至于他们倒闭的原因是什么,我们不知道,但肯定是不赚钱。

而有些五金店之所以不赚钱,只能说老板不会做生意,毕竟五金店可不是普通的生意,他对老板个人的经营能力要求还是比较强的。

有些老板把五金店开起来之后,就整天坐在五金店里面等客户上门,但五金店客流量本身就比较少,坐等客户上门就等于倒闭。


而且五金店因为产品线比较多,五花八门的产品都有,大大小小的东西都需要占用很大的资金,有些五金店的存货可以达到几十万,如果这些存货不能及时销售出去,就会形成积压,积压太多就会给五金店带来很大的压力,弄不好就会倒闭掉。

另外有些五金店老板在跟工地或者装修队合作的时候,一般对方都会赊账,如果对方拖欠的款项时间比较久,也有可能把五金店资金链给压垮,这也是潜在的倒闭风险。

由此可见,虽然有些五金店非常赚钱,但从整体来说真正赚大钱的并不多,倒闭的人反而更多一些,所以大家不要羡慕别人开五金店能够赚钱,人家卖的其实并不是五金,而是卖服务能力以及人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