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五金技师学院“造血式”培养人才显成效

10月15日下午,市职业技术学校、永康五金技师学院又接到了一个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新“订单”。该校与浙江兴昊塑业有限公司签订了人才战略培养计划后,将量身定制为企业精准培养所需人才。

“以后你这位大师兄,可要多带带学弟学妹们啊。”签约仪式现场,市职技校、永康五金技师学院副校长胡赞与兴昊公司老板贾兴行说。原来,贾兴行是该校的优秀毕业生。此次合作是该校优秀毕业生反哺母校,积极搭建职教赋能平台的一个缩影。

贾兴行创办的兴昊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制造、销售于一体的清洁用品综合性企业。该公司创立的自主品牌“索邦”不脏手拖把已成为中国拖把行业的知名品牌。“职业教育授人以渔,侧重操作技能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在一定程度上给了我创造‘人生出彩’的机会。”贾兴行说。

记者了解到,坚持一以贯之的产教融合、双元育人、授人以渔,市职技校通过职教赋能已走出了6000多名企业家。以该校2006届机电3班的48名毕业生为例,去年该校联系到该班的44名毕业生中,有28人自主创业,其中年产值超过千万元企业就有10余家;该班16名就业者中多人成为企业管理和销售骨干。

“优秀毕业生是学校办学成果,是学校的财富。”胡赞说,该校自2000年开始,每年都会邀请部分优秀毕业生代表回校,上一堂创业教育课。

“当初如果不是学校开办江西班,我可能就成了瞎混日子的人。感谢职技校给了我学习数控专业技能的机会,感谢永康给了我创业的机会,让我有今天的成就。”当日,江西人王建斌作为优秀毕业生代表受邀回母校向学弟学妹分享创业经历。

2007年,市职技校向对口扶贫的江西省吉安市吉安县招收了王建斌和另外9名学生。通过3年导生制培养模式学习技能后,10名江西籍学生全部在永康市对口就业。如今已有8人成功自主创业,2人成为企业技术骨干。王建斌毕业后成功创办一家年产值达千万元以上的电动工具贸易公司。

在王建斌看来,随着永康市五金产业转型升级,市职技校、永康五金技师学院的职业教育也在不断跟产业转型升级并步跑,为新发展阶段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进一步夯实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