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金加工行业ERP生产管理系统能解决工厂哪些问题?

五金加工行业主要是针对金属加工,种类繁多。包括门把手,锁类,门窗类,水暖小五金,卫浴五金等等。一般流程包括初期铸造、冲压、打磨、折弯、抛光、热处理、镀层、烤蓝、组装等工艺。五金行业往往面临加工品种多样,批次多,加工量小的问题。

 

问题一:

工艺流程种类多,一种产品可能存在多种工艺流程,不同工艺对应的是不同的加工设备,个别工艺企业不擅长的话就牵扯到工艺委外处理。

问题二:

产品种类多,需要配件多,加工领料过程中混乱。工艺流转步骤中多次领料。

问题三:

质量检测过程复杂,多工艺,多产品,多生产线的情况下,每个质检流程都要认真负责,关系到最后产品的合格率。

问题四:

委外加工多,产品成型可能是自加工与委外加工相互配合完成,涉及到部分工艺流程的委外或者最终组装的委外完成。委外过程中涉及到下游加工商的管理。

问题五:

成本估算困难,不同工艺,不同流程的生产过程直接导致成本估算不准确。委外加工过程中需要质检检测,不合格品,报废品,允收品都需要相应扣除下游加工商一定费用。

 

正航五金行业ERP大致功能概述

一、生产信息数字化管控

统一对物料,工艺流程,工作台中心,生产小组集中管理,同时适应多产品,多生产线同时协调生产。原始物料的图形,编码,附件三位一体管理。

二、生产计划管理

五金行业很多产品是标件,可直接出库销售,销售人员根据库存数量和市场情况制定预生产计划,实现库存能够快速响应市场。针对销售订单,实现快速分解,原始物料足够的情况下直接进入生产步骤,物料不足则快速进入采购计划。

 

三、工艺流程化管理

工序繁多,生产加工过程中可能会碰到设计变更问题。工艺流程统一设置,管理,生产详情记录,做饭每个动作在日志里有据可查。将原料,半成品,成品,工时计算等统一采集,处理分析。并追溯到问题的根源。生产日报表信息可以反馈到操控人员,更好的改进生产流程。

四、委外加工管理

下游加工商统一管理,加工商优势,设备情况,产能,合格率情况,后期有利于筛选合适的供应商。

五、采购管理

原料供应商统一管理,制定相应的采购策略。充分根据销售订单,库存量,市场情况制定采购计划。

六、成本核算

五金加工成本往往根据工时计算,根据不同的计算方式估算。例如: 分批计算,分部计算。